小时候听过一笑话,说有读书人,看到精彩之处就会拔根头发夹在那一页,结果后来拔成了秃子。看这本书,喜欢的人估计要多费点头发了。
因为这本书的一些论点有些敏感,不评论,也谈感想。千江有水千江月,大家可以看看自己的水面上的月亮是什么样的。
柏克有两个最著名的预言:第一是法国社会秩序的崩溃。柏克认为,大革命所宣扬的自由平等博爱,是以否定传统秩序与社会价值为前提的,必将造成人民的相互分裂、阶级斗争,也必将造成不守规矩、不守法制、不尊重传统的革命激进主义,而这种激进主义会不断以革命的形式反噬革命本身。
——法国大革命的过程严丝合缝地证明了这一点:巴黎广场的断头台忙得脚打后脑勺,不断有反对派被推上去,然后是推他的人再被推上去,革命恐怖循环往复。
第二个预言拿破仑专政的出现。这让柏克被惊为天人,被称为历史学史上最罕见的准确预言之一。
“某一讨人喜欢的将军,精于安抚兵卒之术,掌有统兵作战之真诀,将会把所有人的目光聚集在自己身上,大军将会基于人格原因服从他的调遣……但是,就在这样的事情将要发生的当,那个人就成了你们的主子,你们整个共和国的主子。”(书上原本翻译的不好,此处翻译来源于网上。)
柏克辞世两年后,波拿巴就任第一执政官---“毁灭性的破坏终将导致一种新的专制主义强权出现,唯有它才能维持社会免于全面的混乱和崩溃”。感兴趣的话,再看看他在书中的一些名言:当人们集体行动时,自由就变成了权力。即使强调“平等”也只是机会平等,而不是结果平等;而在法国革命中,对平等、自由和正义的追求,完全是靠断头台来实现的。
关于民主,他说:“我憎恨专制,尤其憎恨多数人的专制,多数人的专制不过是扩大了的专制。”他认为,由于整日忙于生计,不可能有闲暇从事智力的训练,“如果蜡烛匠等类人被允许个别或集体上台统治,国家就会遭受压迫。”
与权力的形式相比,对权力的限制更为重要。用暴力制造凝聚力,必然造成暴力的滥用。脱离了自己本然的性质去认定并不属于自己的东西的那些人,绝大部分都对他们所离弃的本性和他们所认定的本性茫然无知。
邪恶之所以得逞是因为善良的人们无所作为,不要被这本书的名字所误导,这本书的确是以1789年的法国大革命为背景而撰写,而且是书信体,但其在政治、历史、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意义在现在看来不仅不为过,而且积极的现实意义。如果我们想了解一个社会、国家,乃至其人文,那么这本书会让你有着更为独到而深刻的眼光。毕竟我们之前接触的更多是与柏克的思想相对立的一些理论体系,如卢梭。
这个版本虽然是商务版,由三个人共同翻译完成。但阅读过程中可以明显感觉到,有一半左右的篇幅翻译的非常好,但另一半基本就是百度翻译版的高级版,让我经常会想起英文的句型表达方式,读起来非常别扭。所以不建议购买这个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