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的故事》读后感1000字
从前听人提起三毛这个名字,便觉此名是极富少年活泼心性儿的,不曾知晓取名者是何许人也,直至暑期来临,我走进书店拿起一本《撒哈拉的故事》,方知“三毛”的名字竟是自己为自己所取。怀着一颗对这名作家的好奇之心,我买下此书并带回家仔细研读,读后我便深深喜欢上了三毛——这世间难得的奇好。
一直以来,我总无知地以为撒哈拉沙漠只是一望无垠的漫天黄沙,也许偶尔才席卷出几个憔悴的背影,从未想过原来沙漠里也有居民,如我们一般平静的生活。而三毛用她的笔讲述了沙漠里一个个平凡又动人的故事,诠释了这些撒哈拉威生存的意义,让人们了解到沙漠的模样与风土人情,她那平实的语言为孤寂的大沙漠平添一笔神奇而温暖的色彩。
其实读这本书,最使我佩服与感动的还是三毛的勇气。她能够抛开繁华都市的诱惑,执意来到自己一心想要揭开神秘面纱的大沙漠,同样令我羡慕的是她的同伴是真正懂她爱她,愿陪她去沙漠受苦的丈夫荷西,在这里,只有沙子,没有太多的水,甚至没有家具没有床,但她与荷西生活得十分幸福,他们以积极的勇气和执着的信念在沙漠里安定,简单快乐地经营着小日子,而且这一点也不枯燥,反倒有不少浪漫的韵味儿。撒哈拉沙漠里,三毛为荷西留下这样一句话:“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
对三毛汹涌的崇拜包裹着我不能平复下来的内心,我相信,三毛是个十分坚强的人,看她描述自己的处境,承受着我们无法承受的苦难:吃着咸井水做的饭,驾车去一百二十多里外的荒原找化石遇险差点死掉。读后感·忍受周围所有人的体臭及骚扰,步行四十分钟排四个小时的队买便宜三分之一的菜——因为要省钱供自己与荷西吃住……此外,三毛花了很大功夫观察当地人的住行习惯,一切因封闭环境导致的愚昧无知在我们眼前被分崩离析地展览,而我只有深深地怜悯与叹息。
我为姑卡的早婚而震惊,为沙仑的痴情而悲哀,为哑奴的善良而温暖,也为他的悲剧结局而不忍,我为那无名军曹而伤感,为巴西里和沙伊达的苦恋而心悸,为鲁阿而叹惋,为荷西而惋惜,为三毛而无奈与痛惜
世间百态,我想三毛已尝尽了大半,读她《撒哈拉的故事》,如品一支迷人的钢琴曲,兜兜转转,一不留神就把读者带入了她所独有的节奏,看到她与荷西的轻松相处,我倍感开心,但我无法诉说内心的遗憾,因荷西先她一大步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