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春秋》,透过一个大家庭的没落和分化来写冯建中法制度的崩溃和革命潮流在青年一代中的激荡。作者以很大的激情对封建势力进行揭露,歌颂了青年知识分子的觉醒、抗争并与这种家庭决裂。觉新,觉民,觉慧,高家三位重孙,他们都有自我的理想,那是新的思潮,他们也有自我的痛,自我的苦。他们在成长中不断的变,变出不一样的结局。
克明,克安,克定,高家三位主人,他们是腐朽制度的拥护者,是腐朽思想的继承者,他们不相信会有更新的、更自由、更公平、更幸福、更人性化的思潮在涌动、在激荡、在摧毁一切,在创造光明的新世界,所以他们只有颓废的活着,无力的挣扎。
大太太周氏,三太太,四太太王氏,五太太沈氏,陈姨太,在充满铜臭的、没落的大家族里,她们感觉不到存在的危机,感觉不到变幻的世界,在她们的思想中,只有勾心斗角,只有互相猜忌,只有争风吃醋,在一些人眼里,看不到温暖的母爱,在一些人眼里,看不到亲情的光辉,在一些人眼里,甚至捕捉不到人性的亮点,一些人,只有卑微的活着。
鸣凤,翠环,倩儿,丫头,下人,监视户,一样有血有肉,却要理解所谓主人的安排,做什么,想什么,托付于谁,没有自我的想法,没有自我的未来,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流眼泪和吃打骂已经成了她们平凡生活里的点缀。她们认为这是无可避免的事,虽然自我不见得就愿意它来,但是来了也只好忍受。她们觉得,时间的一切都是有一个万能的无所不知的神明安排好了的,自我到这个地步,也是命中注定的。这便是她们简单的信仰,而且别人告诉她们的也正是如此。但,只要是人,就不会任人摆布。
可腐朽的制度、愚昧的思想,把一些人牵绊了,走向了一条千百年来让无数人坠入绝境的、布满荆棘的、洒满鲜血的、飘荡哀嚎的不归路。他们忘记了自我的理想,自我的抱负,自我的信念,自我的追求,为了寻求一丝一刻的安静,为了摆脱众人的纠缠,他们选取了躲避,选取了屈服,选取了牺牲自我,选取了放下抗争,选取了唯唯诺诺,选取了作揖主义,他们渐渐的忘记了那些完美的、以前那样真实的存在于他们脑海的、以前带给他们奇妙感觉的思想,做了那条路上的又一魂魄,飘荡、哀嚎。
觉新,像一个傀儡,没有快乐,也没有悲哀,做着别人要求的没有自我感情的戏。但,有一天他有了一个新的发现,他看见了这个绅士的家庭的另一个面目:在和平的、爱的表面下,他看见了仇恨和斗争,而且他自我也成了人们斗争的目标。虽然它的环境使他忘记了自我的青春,但是他的心里究竟还燃烧着青春的火。他愤怒,他奋斗,但毫无结果,只会给他找来更多的麻烦,他疲倦了,于是他又发明了新的处世的方法,他极力避免冲突,他在可能的范围内极力敷衍他们,对她们十分尊敬,总之,他牺牲了一部分时间去讨他们欢心,只为了想过几天安静的生活。于是他便成了一个有两重性格的人:在旧社会里,在就家庭里,他是一个暮气十足的少爷;他跟他的两个兄弟在一齐的时候,他又是一个新青年。但是,在以后的日子,远比他想象中的要难的多,他忍受着痛苦,别人不了解的痛。觉民,有他的理想与抱负,有他的信念与坚强,有他的情感与爱恋,他明白这个家,是一个腐烂的制度,垂死的制度,他没有选取离开,但也煤油跟着它走,跟着它腐烂,跟着它毁灭。他为了那个有着大眼睛、能够理解他、能够鼓励他的女子,一向坚守着心中的圣地,等待机会,寻找他们共同的梦。觉慧,热心的奉献自我,为了那个高尚的梦。但,他却忽略了一个少女的心。当他发现没有理由留下的时候,依然的踏上了新的征途,追寻新的生活。
鸣凤,是一个勇敢的女子,自我的幸福,用生命去捍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