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读后感: 《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读书心得
在临近暑假结束的时候我终于细细的品味完了这本高尔基大师的杰作《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很多人都很喜欢读书,我也不例外,我就属于其中一个书迷。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书就是这部书——《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读完第一部分《童年》我不禁潸然泪下;读完其二《在人间》我又为旧俄国的黑暗制度而气愤;读完其三《我的大学》,我被主人公在社会大学锻炼的精神所深深打动。
他在小时候,父亲就因病去世,不久就随着母亲来到外祖父家里。当时他还亲眼目睹了毒打儿童的丑事,两个舅舅也是个粗野自私的市侩。外祖父家里,弥漫着人与人之间炽热的仇恨,大人们都中了仇恨的毒,连小孩也热烈地参加了一份。但是它的外祖母却与外祖父和其他的人不同她经常个阿廖沙讲一些故事,阿廖沙常常被这些故事有所吸引,因此他对文学产生了叫大的兴趣。
阿廖沙的外祖父的性格由一件事改变了。阿廖沙的外祖父开了一家染坊,可没过三年随着家业的衰落而被伦为家业破产。此后,他的性格发生了改变,他变得贪婪、专横、残暴。经常毒打阿廖沙的外祖母和他的孩子,幼小的阿廖沙也曾经被他用树枝抽的失去了知觉。可是他的外祖母确实一个慈祥善良,聪明能干,热爱生活,对谁都有人让之心,似乎是一名圣人。她正如一盏灯照亮了阿廖沙那敏感而又孤独的心,还经常将一些歌颂正义和光明的童话给阿廖沙听。
高尔基曾经用过这样一句话来称赞她:“在她没来之前,我仿佛是躲在黑暗中睡觉,但她一出现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领到光明的地方······是她那对世界无私的爱丰富了我,使我充满坚强的力量以应付困苦的生活。”
由于外祖父的家业破产,还没有我们大的阿廖沙因无法受外祖父的教育而被迫到社会上打工,独立生活。他曾经在鞋店、圣像作坊等地做工,收紧了种种屈辱。可是,书可以使他找到慰藉,在探索文学的道途中阿廖沙重新了自己的人生。
他艰苦的打工,使他疲惫不堪,但是他一得到书籍,就像一个很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
他一直想去上大学,可是无情的学校总是对贫穷的学生是关着门的。终于有一天“特别的大学”——专门收留穷苦学生的学校向阿廖沙敞开了大门,是阿廖沙开始了新的生活。没有多长时间阿廖沙终于可以去喀山大学读书了,就因尼古拉·叶夫列伊诺夫的一句话,阿廖沙才产生了上大学的念头这一句话就是——“您生来就是为科学服务的。”他上大学以后,不知什么时候来到面包店生活。也不知道过了多久,他从表兄寄来的信中得到一个噩耗,他的外祖母去世了,而且他的外祖父也快死了。他是多爱他的外祖母啊!
这本书牵起我无数的悲哀对以前男女不平等,社会黑暗无比,我对外祖母的慈祥、善良、无比的热爱生活而十分的喜欢她。更为主人公的坚强而钦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