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参加红军?因为红军是穷人的队伍,他们在为人民打仗。
------题记
一个人手拿号角,仰天吹奏,疾风似箭,猛浪若奔,他却那么坚定地站着,这究竟是一股怎么样的力量?
《红星照耀中国》的作者是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他用优美的文笔真实地记录了自1936年6月至10月在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进行实地采访的所见所闻,其中他也描写了许多共产党领导人的形象:毛爷爷、周恩来、彭爷爷……他们都是很平凡但很伟大的人物,我印象中深刻的应该是周恩来了。
周恩来出身官僚家庭,这是共产党中少有的,他就读南开中学、大学,领导了学生运动等等。为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他放弃了大官僚家庭,投身共产党的事业,组织了工人大罢工,怀着坚定的革命决心,来到苏区进行艰苦的与国民党的斗争,在指挥部他精细考虑,为了胜利,细致的从前线到后勤,他都要去关心,这也是为什么他身患重病,书中写道:“他在南方进行了多年的艰苦斗争,用步枪、机枪、铁锹对付轰炸机、坦克、装甲车,对付作为敌人后援的大城市的所有财力。”尽管当时共产党的武器不足,但他们都十分自信,颇有勇气。周恩来同志从来不承认失败,始终不屈不挠,保持乐观的心态。作者对周恩来的评价是纯粹的知识分子,书生出生的造反者。我认为周恩来同志既是共产党的重要领导人,也是共产党中普通的一员,他的身上,闪烁着红军特有的精神!
作者斯诺在书的开篇提出了许多未获解答的问题,其中有一个问题是这样的:成千上万的农民、工人、学生、士兵参加了红军,同南京政府的军事独裁进行武装斗争,这是为什么?
当时,中国最大的党派是国民党,其次才是共产党;国民党拥有先进大量的武器,国民党能给你钱,让你当官,给你最好的待遇,可为什么共产党最终会胜利?原因就是他们懂民心,有人性,他们爱人民。他们都是将军与士兵并肩作战,他们在冲锋时喊的都是:“弟兄们,跟我来!”;他们在战争途中住进农民家,不拿农民一针一线,还帮助农民种地;他们不杀俘虏的民团,给俘虏的人悔过的机会……因此,得道者多助,农民团结一致,支持他们,帮助他们,而他们也用那火一般的爱国情怀,燃起人民的革命热情,带领人民为成立新中国努力!
如今,斯诺的话得到了印证,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事业犹如一颗闪亮的红星,不仅照耀着中国的西北,而且照耀了全中国,照耀了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