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6年,正处于我国历史上昏暗的混战时期,有一位美国记者冒着生命危险进入当时封锁重重的红区,成为了第一个在中国红色区域采访的西方新闻记者。当他回到北平时,历经数月,整理出了一部轰动世界的著作——《红星照耀中国》,他就是埃加德·斯诺。几十年后,当我再次捧起这本著作,仍然感到热血沸腾。
本书共有十二篇,记叙着他的红色世界之旅,到西安事变为止。他用纪实的手法把他的所见所闻生动地展现再我们面前。
前几篇,他初到红色世界,见到了毛主席和周总理。经过了数夜的交谈,他从他们的只言片语中拼凑出了一个革命者的成长经历。毛主席和周总理从小就酷爱学习,读了许多著作,在中国旧社会的黑暗下成长,在无意中他们都遇到了一个启发他们思想的人或事,从而让他们这样的有志之士聚集在一起,为国家进步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