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上课不认真听讲,总爱走神,发觉同桌好像在看些什么津津有味,于是悄悄凑过去看。不知道书名,一排排黑体字挤在一起,讲的是一个个串联的小故事,我也看得兴起。伴着老师时高时低的讲课声,我勾搭着同桌偷偷看了一节课。后来,在书店约了人,百无聊赖的等着,却在青春文学中发现一本不那么花哨的书,书名简简单单:《追梦的翅膀》。随手翻翻,才发觉这熟悉的纸张是我上次偷看一节课的文字。我欣然买下,找个地方坐下只想将它读完。
它写的是一班新加坡中学生的故事,上篇主要讲述了从新中文老师的到来到会考结束(相当于中国的中考)毕业来临的一个个中学的日子,而下篇则记叙了会考结束全班在海边说真心话分享的一个个秘密。它就像我们生活的记录,有与新老师的斗智斗勇,有意外重重的露营活动,也有暑期义工,甚至于生活中的种种问题与现象:家暴,偷窃,早恋,毒品,甚至诡异事件。捣蛋鬼羽翔,万能班长满志,妈妈老师余老师,胖子肥罗,班花宝珞,都像是身边某某的写照。语言平平淡淡,却是那么的亲切,好像在书里活了一遍,好像我们的日子被油墨一行行地印下来,在书页间熠熠生辉。而最耀眼的,就是那梦想啊。
骏飞是其中的一个人物,从又矮又胖逆袭成高大英俊的班里美男二号(美男一号是满志),还有过一段疯狂的日子。他从小的愿望,就是能一飞冲天。骏飞曾为自己做过“翅膀”,被妈妈发现,就偷偷在外面“飞”,常跌得头破血流。爸爸理解他,答应给他机会。但对于十三岁的骏飞而言,飞行路上充满着艰险,他却说服了一个个质疑他的人,甚至为了完成梦想,亲笔签下生死状!经过刻苦训练与学习,他终于一飞冲天!不过被蒙在鼓里的老妈老姐知道后,还是免不了一番担心与责怪。
合上书,书名在我耳畔一遍遍回响,追梦的翅膀,追梦的翅膀,追梦的翅膀!
从前我从不真正懂得何为梦想,我只知随波逐流,随遇而安。我没有总是能坚持下去的爱好,也未曾考虑过未来该如何落脚。其实,梦想是个理应拥有的东西,它不值钱,却能使你变得有价值,它不管饱,却不会让你心中空空荡荡。有的人空怀梦想,却未曾实践。坐着只是坐着,十分渴慕地想想,却没有力气伸出手去获取。其实,梦想不是个可遇不可求的东西,有梦便去干了,即使是一天一小步的过程也十分享受,若有梦却还未动身,那不叫梦想,那只是adaydream。
其实我们都拥有。我们有那无悔的青春时光,与尽情做梦的美好幻想。别再找理由,别再做懦夫。他人质疑?这不是阻隔,骏飞都可以推开它,翻越它,攀爬它。我们年少?这不是路障,骏飞只有十三岁却依旧飞,稳稳的在云端。因为如此,所以时间慢慢揣在怀里任我们尝试,别让它空逝去,别让梦早凋零:因为如此,所以要轻狂地揽过多少人梦寐以求的梦想,总是千万万人阻挡,也只管飞,带着梦飞。
我拂去书上的尘土,藏进书堆中,揉揉眼睛,琢磨起自己。那么,上课不听讲不该再干了吧,偷偷看小说不该再干了吧,再小的事积累起来都会成为垫脚石,拥我上那蓝天,触那并非遥不可及的梦。只是可惜,我总怕以后会错过几本这样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