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鱼王》读后感1000字
在大山里,水就是希望,在大山里,大鱼就是奇迹。
在儿童小说的大量经典叙事中,“出门”和“寻找”往往是少年步入成长的标志性姿态。这一姿态的原型大概可以一直追溯到古老的民间童话——当原本默默无闻的少年或青年主人公由于受到内外力量的某种驱迫,开始出发去寻找和实现属于自己的天命,他也将在这一闯荡的过程中逐渐告别稚气,长大成人。
张伟的长篇儿童小说新作《寻找鱼王》,是对这一成长母题的一次新的演绎和诠释。
在干旱缺水的大山深处,鱼成为了一种稀有而奢侈的食物,捉鱼和吃鱼则同时象征着不同寻常的本事和身份。正是怀着这一与鱼有关的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向往,小说的年轻主人公立志要当一个捉大鱼的人,并由此踏上了寻找鱼王的路途。这志向中既包含了少年时代浑无边际的远大胸心,又带这贫瘠时代真实的生活欲望:“等我逮到第一条大鱼时,立马拿回家!”他同时还延续着父亲年轻时的同一个生活梦想。父子俩历尽艰辛找到了心目中隐居的鱼王,少年也终于得以拜在他的门下。
然而,在与鱼王师傅共处的山居岁月里,少年逐渐认识了一个有别于山乡传说和想象的真实的鱼王世界,它无关于各种玄奇的幻想,而是同样为普通人的烦扰和悲喜左右。在青堂瓦舍的光鲜面目之下,是两代鱼王世家之间的恩怨情仇,是人如何在欲念的趋势下一步步走向命运的深渊。鱼王师傅的故事模糊了少年一度坚定的生活方向,也增添了少年的迷茫和踌躇:为什么有了捉鱼的大本事,却反倒不想逮那么多鱼?为什么捉鱼时出手只能一次,不成就走人?为什么有些本事不光不能留,还得小心再小心?读后感·显然,这是一些需要时间来慢慢琢磨和体味的人生命题,它们是鱼王师傅写满欲望的俗世生活中领受的深刻教益,也是他希望少年日后能够领会、继承的人生经验。
小说中的少年最后明白了,没有人能够真正成为鱼王,因为鱼王的核心背后不是人,而是鱼,更确切地说,是鱼的象征背后那由造物赐予人的一切生存之源:山,水,泥土,空气……这是人们需要去敬畏、去守护的生命之脉,而不是去掠夺、去占有的私人财产。这也正是为什么少年的两位鱼王师傅最后选择在山间和水边过最简朴的生活的原因。
寻找鱼王最终并不是一个关于初出茅庐的少年如何征服世界的成长叙事,而是初涉世事的少年如何在成长中学习一种面对世界的恭敬之心。在这样一份恭敬之心正从社会的超快速运转中不断失去的今天,将这一精神的底子还给作为人之初的童年!
寒假前,班主任王老师布置卓尔等几个同学假期写篇500字的读后感,读什么书从“济南市中小学生‘读一本好书’寒假书单”中选。卓尔同学并不是个很走心的好学生,临近一周寒假结束,才醒悟过来这件大事,催着我赶紧给她买书。我建议她不必要从书单里选啊,书架上那么多读过的书,每一本都可以写啊。她急了,跟我喊“必须是从书单里选”,我也急了,说她早干嘛去了,她又委屈的不得了。争执完了,书还得买,选了两本书:《寻找鱼王》和《夏洛的网》。她读完《寻找鱼王》,就在电脑上敲敲打打,写了这篇读后感。
卓尔同学一直觉得《小技家声》是个什么了不起的平台。我写的文,她偷偷地读,我看过的书,她偷偷地读。她希望自己的作文也能在这里“发布”一下。也许在她心目中,这是家长对她的一种认同,这种认同甚至比老师的认同更重要、更难。
《寻找鱼王》这本书主要讲了在一个干旱贫瘠的小村庄里,有个男孩。男孩立志实现历代父辈的梦想——找到传说中的“鱼王”(“鱼王”就是捕鱼能手),并跟着“鱼王”学艺,成为下一代的“鱼王”。男孩先后找到了两位“鱼王”,一个“旱手”、一个“水手”,都已年逾古稀(一男一女)。从他们坎坷的经历和朴实的生活中,得到了远比捕鱼绝技更为宝贵的东西。这就是通向永恒精神世界的升华、开启崭新人生意义的探索。
“鱼王”到底是什么?是一种精神上的升华,还是两位老人中的一位,我们无从得知。可据两位老人说自己永远不是“鱼王”,“鱼王”应该是“旱手”和“水手”的本领都有,而他们各自只有一种本领罢了。
第一位老人与其说是一位捕鱼能手,不如说是一位哲人。他说的许多话很有教育意义,在智慧的天空里熠熠发光:“本事不光是从别人那儿取来的,还要自己去找,一点一点找到一些、放下一些,最后留下来的,才是有用的真本事。”“长辈人牵手走三里,自己走七里,一辈子十里。”“人的一辈子都在学,最后也不能说学成了。”……
小说最后,“我”跟着那位所谓的女“鱼王”,在水底深处看到了巨大无比的鱼。她告诉他自己最终的发现:这才是真正的“鱼王”!“鱼王”守护着这片水的根,“鱼王”没了,大山里就没水没鱼了。男孩认识到,所谓的“鱼王”不是捕鱼能手,而是守护大山的水和鱼的所有生物。我认为,“鱼王”是一种精神,是一种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信念,我也要寻找自己生命中的“鱼王”。
我并不认为卓尔同学的这篇读后感写地有多好,可能是我的套路限制了我的思路。我的挑剔常常让卓尔很沮丧也很不屑。我发现她已经进入了和我作对的年纪,“我要做主,你闪开”,所以有时让人很抓狂。
不过,她专心读书的样子真的很让人欣慰。昨天下午,她拍拍《夏洛的网》,说“读了几遍了,这真的是一本好书。”我们出门总背本书,以消磨打发些空闲时间。她习惯拽着我一起读她的书,我对她说:“咱俩一人带一本书,不就是为了彼此不打扰,各自安静一会吗?”——是不是和她作对的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