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女性读者,我不得不被书中的爱情故事所感动。美丽而勤劳的秀莲,在孙少安最落魄的时候嫁给了他,从此两个人相濡以沫,共同扶持着这个家,在少安创业的过程中,秀莲给了他极大的帮助,他们的爱平淡而绵长。但是小说总是会给人意想不到的结局,秀莲在少安获得成功后因病永远离开了她的爱人和孩子,一个平凡的人走完了她平凡的一生,留给人们的是永久的遗憾。
如果说少安和秀莲的爱情是细水长流,那么孙少平和田晓霞的爱情是轰轰烈烈的。作为一个省委书记的女儿,拥有美丽与智慧,还是省报的著名记者,这样的一个田晓霞居然爱上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煤矿工人,这种事情放在现实生活中也许让人难以置信,但是我们并不能说这样纯洁的爱情就不存在。他们因为有着同样的信念而走到一起,他们的幸福比常人更为深刻和纯粹。没有掺杂其他的任何成分的爱情,也许只有亲身体验过的人才能明白吧。在田晓霞因为救落水儿童牺牲后,孙少平翻开了她的日记,读到这里的时候,我流下了泪水。与其说这篇日记是记录他们的感情生活,不如说是一个纯洁少女对自己爱情观的剖白:“真正的爱情不应该是利己的,而应该是利他的,是心甘情愿地与爱人一起奋斗并不断地自我更新的过程;是溶合在一起——完全溶合在一起的共同斗争!你有没有决心为他(她)而付出自己的最大牺牲,这是衡量是不是真正爱情的标准,否则就是被自己的感情所欺骗……”这让我想到了自己正在经历的爱情,也想起了周围朋友们各式各样的爱情。在如今这样一个越来越物质化的社会里,这样的爱情观也许并不被所有人提倡,但是读了这样一篇小说,感受了如此动人的爱情,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对自己的爱情观重新审视一下呢?田晓霞见义勇为,结束了她不平凡的人生,留下少平继续过着他那平凡的矿工生活,但是他曾经拥有过这样一段甜蜜且不平凡的爱情,也许值得他一生细细咀嚼吧。
每一个年代,都会有一些影响当代人思想观念的书籍诞生,《平凡的世界》之所以能够引起这么多青年读者的共鸣,溯其根源是因为书中人物敢于挑战命运的拼搏精神正是我们这些生活在现代社会的城市青年所缺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