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天怡
《红岩》是当代文学中的一部文萃,这部长篇小说是革命与反革命间的垂死挣扎,真实的表现了共产党人英勇无畏的精神,揭露了敌人的残暴。
《红岩》主要记述了1948到1949年解放战争临近尾声,蒋介石集团反动统治最黑暗的日子里,山城重庆的共产党地下工作者被捕后,狱中面对敌人地严刑拷打,宁死不屈。我满怀激情读完了这本书,书里写了许多革命英雄,如因甫志高出卖而受尽折磨的江姐、出身豪门而投身革命的刘思阳……他们的名字永远不朽,而像甫志高这样的叛徒则会被万世唾骂,名声遗臭万年。
这本书里我印象最深的两位人物是江姐和小萝卜头宋振中。伟大的女性江姐在狱中面对敌人的老虎凳、竹签等种种酷刑,宁死不屈,身心受到极大摧残,可江姐丝毫不惧怕,不但没有透露一个字,反而大声呵斥无耻的敌人与叛徒。女牢里,她还鼓励战友,领导同志狱中革命,引导同志们拥有革命意志,在最后的临死之时也不恐慌、不退缩,慎重冷静地面对一切,可谓是视死忽如归。
再来说说可怜又可爱的小男孩宋振中因为营养不良,而显得头大,身子瘦小,所以大家怜爱的叫他为“小萝卜头”,在狱中他也是一名地下党,小小年纪的他,常把所知外界消息告诉成刚,刘思扬等人,也同样有一颗爱国心。从他捉到小虫但又放飞这件事中,也可以感受到他的善良,但最终还是被敌人杀害了。
《红岩》英雄的精神让我明白:敌人对他们只能实施肉体上的折磨,却动不了他们的意志,再联系生活中的自己,在家中衣来伸手,饭来张口,遇到挫折就哭鼻子,稍有一点不顺心就开始耍小脾气,做事总是拖拖拉拉,效率低、质量差。在和革命烈士们相比,真是自愧不如。
《红岩》故事已临近尾声,但中华民族的革命精神却源远流长,我们将永远缅怀那些为解放事业献身的革命先辈,相信你也会品味到这本书的独特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