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娜和莱农和在一起,才是一个完整的人。两个人和其他的童年的玩伴共同生活在不堪的城区。莱农通过读书,结婚看似实现了自我的救赎,她对母亲的厌恶,对尼诺的迷恋,对婆婆的欣赏,对莉娜的模仿,都传递给我:我想活得更有体面。
我的整个生命,只是一场为了提升社会地位的低俗斗争。
莉娜在失去上学的机会,在她看见哥哥的愤怒和粗暴的时候,她体会到界限消失,一种无力掌控事情走向最终一发不可收拾的恐惧感。她很强大但有不稳定,寻求庇护,在庇护下,她可以用不同的身份,和很多外在的东西武装自己。可是这些保护者并不牢靠,最后她依靠莱农文字的庇护,结果也不牢靠。在地震那天,她站在那里,一动不动,表情扭曲,她又感受到童年时界限消失。童年是因为自己的弱小,无法掌握一些事,现在在自然面前,又感受到一样的无力感。她在车上对莱农说的一段话,我在想这会不会是第一次在一个人面前表露接近真实的自己。
在这四本书中,我感受到两个人强烈的联系,以至于周围的男性成为一种没有色彩的陪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