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讲的是:当六年级的毕业考试即将来临的时候,同学们之间的关系突然发生了微妙的:改变一名叫艾可儿的同学和那些尖子生为了能顺利通过,并考出好成绩进入这座城市中最好的五中或是二中。除了在学校拼命复习外,还会参加由父母为他们联系的各种补习班。
同学们或许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他们对各自参加补习班的事纷纷守口如瓶。结果各种隐瞒和猜忌弥漫在班级里,有的同学因为压力过大开始撕书吃书,离家出走。大家都向往一个没有考试的“世外桃源”。
通过读这本书,我明白了:升学考试固然重要,同学们重视它也是应该的。但千万不要因为一个考试而失去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让猜忌和隐瞒代替信任。当你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挫折的时候,要学会勇敢地面对,无论遇到什么,只要坦然面对,就会取得成功。这是长大的一个重要标志。只要坦然地面对,你就会看见一道挂在天边的彩虹。
《啊,书》的启发:读后感其四
《啊,书》在平几的生活中,发掘出有意义的题材,提炼了比较深刻的主题,刻划了典型生动的人物,使我们在创作上得到有益的启发。我们有些同志生活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亲自参与了变革现实的斗争,但却往往对自己所熟悉的这种斗争生活习以为常,对自己身边发生的人和事熟视无睹,因而不能发现生活的真义和新意,捕捉不到生动活泼的人物形象。社会生活是一个整体,无数平凡的生活现象,往往与三大革命斗争连系着,有些事情,本身就是这种斗争的一种突出裹现。因此,只要我们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方法,对生活进行深入的观察、体验、分析和研究,透过现象看到本质,透过表面看到内涵,我们就可以发现平儿生活中不平凡的东西,普通事件中的不普通的意义。识英雄者重英雄。一件买书的小事,一本《悲惨世界》,背后有着这样丰富的社会内容和这么生动感人的故事和人物,同样,上班的铃声,机器的轰鸣,运载产品的车船,播种、收割,春华、秋实,这些周而复始,似乎平淡无奇的生活过程和生活现象,背后又该有多少错综复杂的矛盾,丰富多采的画面,生动活拨的故事和人物!只要我们认真地去观察、体验、分析、研究,就可以从中发掘出有意义的题材,并通过典型化的艺术方法,从而提炼出深刻的主题,塑造出生动感人的人物形象来。
由此,我们还可以得到另一种启发,即我们不要抛弃自己所熟悉的生活而去追求自己不熟悉的所谓重大事件、重大题材。因为这些事件和题材虽然意义重大,但由于我们不熟悉,所以无法写出它的重大的意义。文艺作品是生活的艺术的再现,而不是概念的图解。如果我们硬去写自己不熟悉的东西,就必然会违背形象思维的方法,而求助于罗列现象、堆砌事件、解概念的方法。这种作品,现在还是不少的。
人们常说,生活好象大海。大海有动有静,当暴风雨来临的时候,水激浪翻,惊涛千尺,这里面固然有着激烈的搏斗,但当风平浪息,恬静幽闲之时,海水里仍然有着急湍的暗涌。一个有经验的水手,固然高度重视那险恶的浪涛,却也不会轻视那表面平静的海水。社会生活也是如此,那些宏大的战争场面,激烈的阶级斗争事件,固然值得我们去描写和讴歌,而平凡的日常生活,也同样值得我们去探索、挖掘,发现它蕴含着的矿藏。我想,这就需要我们有政治的惹眼和敏锐的艺术触角,善于透过表象,看到它的本质,感触到它的呼吸和脉搏,触摸到它生动的形象。这样,我们就可以写出好的作品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