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的,留下的》+《失踪的孩子》
那不勒斯四部曲结束,确实是让人又爱又恨的一个长长的故事,不止一次的暗暗吐槽再也不读了,却又根本放不下来。故事太曲折,虽然只是虚构文学,可是虚构有时候反而更真实。
四本书都在不停反转反转,唯一没变的人可能就只剩恩佐了。越到后面,越佩服起莉拉来,她最大的污点应该就是尼诺了,可是她清醒的也快,说走就走、绝不拖泥带水。莉拉的一生,虽然言语总是犀利,一开口就会伤到别人,却不会真正狠心抛下身边的亲友,也不曾背叛过什么誓言。
而莱农的表现却很让人失望。简介说那不勒斯四部曲是两个女孩暗暗角力的一生。纵观她们的一生,更觉得这只是莱农一个人的较劲、自卑与嫉妒,她想证明她并不比莉拉差,一有机会就想展现这件事,可莉拉可能压根就没在乎过。莱农从来没有走出过自己给自己撒下的阴影,反而越陷越深。她的眼里总认为世上所有的不幸来自于别人。她的整个生命,只是一场为了提升社会地位的低俗斗争。
此外,关于莱农和尼诺那部分,算全书的最大槽点了。当一个情人第一、工作第二、女儿第三的人,去不断指责丈夫婆婆时,她即使已经远离那不勒斯,成为所谓中产阶级,她也没有摆脱她最讨厌的粗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