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严肃地教育我,男子汉要勇敢面对各种困难。我当时觉得爸爸这么不爱惜我,只知道让我面对各种挑战。现在当我能在泳池中畅游的时候,不禁为自己当时的狭隘和惰性感到羞愧。我明白了只有“居安思危”,不断提高自己应对各种困难的能力,才能做到适者生存,才能朝着自己的目标去奋斗。
又比如狼会袭击弱者,弱者只有逃的份儿。在狼的社会里,胜者为王,败者为寇,这时候只能是强者生存,这也是为什么母狼紫岚一直有培养儿女成为狼王的梦想。只有当你成为狼王,你才能成为大自然的主宰。在动物界,食物链顶端的往往是强者;在植物界,高高大大长在上方享受阳光的必定为强者。在现实社会中,我们只有不断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才能直面社会竞争,才能更好的实现自己的价值,才能做出更大的成就。如果你贪图一时的安逸,到最后只能为他人所主宰,理想和目标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
最后,再来说说紫岚。毫无疑问,同天下所有的父母一样,紫岚是深爱着她的狼崽的。但是她为了儿女的前程着想,她不得不将爱深深地隐藏起来,以严厉的态度教导子女,让他们接受严苛的训练。而且,狼儿们并不体谅母亲的良苦用心,也并不理解母亲对他们的期望……读到这些,我不由自主地想到了自己:经常不听长辈劝说,跟父母亲唱反调,也不理解父母对我的期望。其实,父母何尝不是期望我们能不图一时之安逸,能在将来走上社会可以面对激烈的竞争,能直面现实,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
我轻轻合上书,感受着心灵的余韵,对父母平时的严格要求突然不再抵触,而是多了一种体谅和感激。而且我也终于领悟到人生的真谛在于直面社会,直面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