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我们的父母都想让我们成为强者,当然,群狼的父母也想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狼界的统治者。
从前有两只狼,公狼叫黑桑,母狼叫紫岚。黑桑就有过当狼王的梦想,它身材魁梧,肌肉丰满,聪明机智,它一生都想当狼王,可惜它却死在野猪的手中,紫岚为了实现它的愿望,一心培养狼儿,希望狼儿中有人能成为狼王。紫岚妩媚动人,为黑桑产下狼崽,但是在所有狼崽中就属黑仔长相最像黑桑,也最受紫岚的疼爱,所以在母亲的溺爱中长大的它,没有任何生存能力,所以被金雕叼走了。蓝魂儿虽不像父亲,但在紫岚的训练下也是机智勇敢,曾经只身冲进狗熊的窝内把狗熊逼出来,在没有食物的冬天救了整个狼族,可是它太冲动太勇敢,观察不仔细最后掉进猎人的陷阱里。双毛自幼受尽黑仔和蓝魂儿的欺负,自卑感很重,紫岚为了教它甚至废了一条腿,双毛长大了,有黑桑的勇敢,比蓝魂儿更有脑子,渐渐成了狼群中最棒的一个,就在他要杀掉狼王成为新狼王的那一瞬间,老狼王临死之前庄严的一吼,唤起了双毛内心的自卑,自卑让它前功尽弃,死于狼王之手。
读完这本书后,我认为我们应该认真地对待每件事情,克服自己的缺点,吸取别人的长处,取长补短,用知识武装自己。也让我深深感到了母亲对孩子们深沉的爱、无私的爱、伟大的爱,母亲为了我们不惜奉献一切。无论是人类还是动物,这种母爱是会一直不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