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上下五千年读后感
中华民族的历史,有文字记载的可以追溯到五千年前。五千年悠久的历史,铸就了灿烂的中华文明。无论是从政治、经济、还是思想、心理、观念,以及风俗等方面,都带给我们无数的启迪。
《中华上下五千年》这本书记载了中国历史的发展,悠悠千年,我们的祖先用他们的辛勤的双手创造出优秀的中国历史:曲折绵延的万里长城,声势浩荡的秦兵马俑,两袖清风的乐山大佛无不渗透着古代劳动人民的汗水,这些伟大的工程正是他们智慧的结晶。书中的一个个历史故事都让我们难以忘怀,比如烽火戏诸侯,商鞅变法,毛遂自荐,乐不思蜀而留给我们印象最深的则是"负荆请罪",从这个故事中,我深刻地体会到团结的力量是如此之大,同时故事还折射出两个人物的优秀品质,蔺相如的宽容大度,廉颇的知错就改,两者结合,致使强大的秦国也不敢侵犯赵国。当然,这本书中还有许多故事,都给我带来很多启迪,使我认识到很多英雄人物,并且学习他们非凡的精神。
历史慢慢向前推进,中国进入了近代,那段屈辱的历史让中国这块熠熠生辉的宝玉出现了瑕疵,于是中国人便开始大力发展生产力,想洗清曾经的耻辱。努力没有白费,中国日益强大。香港、澳门的回归,神舟系列飞船的成功发射、北京申奥的成功无不说明中国的综合国力的提高,某年上海举办世博会,可见中国向前迈进的跨度之大。华夏民族古老而神秘,她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博大精深的文化,有着太多扑朔迷离的故事。她经历无数风风雨雨,走过无数高山沟壑,最终走向世界顶峰。什么是经典?经典是敏锐的目光、善良的心趣、睿智的大脑进行的填空思维的结晶。要是说经典,那么中华民族本身就是经典:经典的历史、经典的文化、经典的精神一切都是经典。古往今来,华夏民族经历了太多的磨难,即将南京青奥会的举办是对辛勤的华夏人民作出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