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幸运,有个热爱读书的学校;我很幸运,学校里有那么多喜爱读书的老师;我很幸运,学校有了读书的带头人,感谢我们的校领导给我们每位一线老师买回了一本《一线教师》。
拿到管老师的这本最新力作《一线教师》忽然有种亲切感,于是有了一口气读完的冲动。
书真的如其名,记录了管老师作为一名底层的一线教师,每天大量付出,却不为人知的部分,看书中的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例子,仿佛就在记录身边的琐事。这其实应该是我们每个一线老师在自己的教育、教学中曾经或正在或将来可能遇到的一系列问题,诸如学生作业、课堂纪律、班级管理、育人,考试复习及教学反思等方方面面可能出现的问题,同时管老师以自己的智慧,以一个探索者的精神记录了自己解决这些问题的良策。在这过程中,管老师设身处地地道出了我们一线教师的困惑与迷茫,忙碌与艰辛,却又快乐地工作着。站在一线教师的角度说出了每一位工作在平凡岗位上的一线老师的心声,同时为我们在教学方法、管理策略上作了很好的引领。
我特别欣赏管老师的“一线作业学”,没有高深、虚脱的理论,没有枯燥乏味的说教,有的是他平淡朴实的语言,耐心详尽地叙事,句句诚恳,特别有说服力。当他发现班级里个别学生写字潦草时他怎样说的:“我曾做过一个实验,一篇学生作文要两个学生誊写,一个誊写得很干净、清楚,一个誊写得马虎、潦草,送到几个老师那儿去批改,当然,限时两分钟,因为高考作文,老师批阅的时间不会超过两分钟。结果,你猜,相差多少分?”“10分”“28分!”“为什么会相差这么大呢?老师也是人,他也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比如,一般来说,老师印象里是这样的,字迹干净、整洁的同学学习总是不错的。字迹潦草、马虎的,学习一定不怎么样。”“好好写字。把字写美,那要水平。把字写干净,人人可以做到,不就是多花几分钟吗?你以为写快一点,能快出多少时间?习惯干净、整洁了,速度并不慢。”合情入理的一番话,让孩子们听得心服口服。
他用自己原味记录的方式具体而不显繁琐地阐述了他所展开的系列行动研究。对于作业论,管老师以他亲身实践向我们指出:要抓好考试,一定得抓好作业,这对于这对于考试分数最直接、最管用。多么现实的真知酌见哪。联系自己的日常教学,学生作业一直是我头痛的一块,更何况是在减负增效的今天,过去的车轮战,题海战,已经被摒弃,今天的学生,教学时间明显减少,没有了放学前的补习时间,一样的课程,一样的学生,少之又少的时间,怎么保持,怎么提高,怎不令人烦恼。这其中,提高课堂四十分钟的效率是一条出路,抓好学生的作业也是一条必不可少的捷径,然而学生并不这样考虑,年少无知、天性顽劣的学生总是把拖拉作业当作他们最好的应付方式。我就碰到了几位经常拖拉作业孩子,课堂作业经常要放学前交,今天的家庭作业得第二天在学校督促后才能做完,我试着用鼓励的方式,调动他学习的积极性,试着找一切机会表扬他,尤其是作业上稍有进步就大肆表扬奖励他,也曾积极地与他们的父母联系沟通交流,但总是收效甚微,他或者不以为然,或者开始一阵子似有改进,但过了不久他又重操就业,这样反反复,让我费尽心机,觉得无可奈何。有几个学生字是出了名的脏、乱、差。这几个孩子我也没少费劲,总是在一遍一遍地重复着让他们重写,写得不好重写,这些孩子也早已培养出了抗挫折能力,每次高高兴兴地打回,高高兴兴地重写;再打回去,再高高兴兴地重写,让你自己都搞得没脾气。管老师的“一线作业学”让我受益匪浅,这几个不交作业的老大难,怎么办?集体的力量来帮忙。采用小组制,奖惩制度。评选出周冠军,月冠军表彰激励,效果良好。针对个别作业脏乱差,最近,我想到了给优秀作业粘贴画,用奖励代替惩罚,只要连续两次作业写得工整干净就可以获得贴画一个,相信图案美不胜收的小贴画会让孩子们的作业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