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必备] 水浒传读后感范本
就在宋江二败祝家庄,无计可施时,吴用给了一个锦囊妙计,这一计就是借山东登州一伙投奔梁山的好汉来打败祝家庄。
这伙人为什么要投奔梁山呢?这也是件官逼民反的故事。
故事的起因是山东登州有虎患,这事要放在今天,那是天大的喜讯。武松在山东阳谷县打死一只虎,李逵在山东沂水杀死一窝虎, 可见在900年前有虎是常态。
“苛政猛于虎”啊,借“虎”说事,正是《水浒传》的妙用。山东登州的虎患是怎样的故事?
登州猎户解珍、解宝兄弟,被官府下了任务,限三天内捕到那只伤人的虎,过期则严惩不贷。冷兵器时代,捕虎是不易的, 又只给三天期限,这就是不尽情理的苛政了,可苛政这在后面。就在三天大限到来时,四更天,那只虎中了解家兄弟布下的窝弓药箭,兄弟二人在追这只老虎时,药性发作,老虎滚到下山毛太公家的后园里。
解珍、解宝前往毛太公家索要这只虎,以便交差。没有想到,毛太公是个为富不仁的家伙,私下将虎献给官府请赏去了,然后陷害解家兄弟大白天来毛太公家打劫,将兄弟二人押解到官府,屈打成招,被定了死罪。
毛太公带着儿子毛仲义,以及女婿,六案孔目王正,制造了这起冤案。毛家还买通了牢中的节级,一个叫包吉的,要结束解家兄弟的性命。
就在这个节骨眼上,牢中的一个小节级,人称“鉄叫子”乐和的人,展开了营救解家兄弟的行动。
乐和要救解家兄弟的理有,一是他同解家兄弟沾亲带故,二是表现了他的侠义,他要为这件冤案鸣不平。
为什么说乐和同解家兄弟沾亲带故呢?乐和的姐姐嫁给登州提辖孙立,解家兄弟的姑表姐姐顾大嫂嫁给了孙立的弟弟孙新。
这顾大嫂是个帼国不让须眉的女中豪杰,丈夫孙新也是侠义之士。
顾大嫂从乐和这里知道了解家兄弟这件事,便同丈夫孙新合计,要从牢中救出这两兄弟。她要乐和做内应,由孙新串通登州登云山的两个匪首邹渊、邹润兄弟,自己慌称生病,将孙立夫妇骗来家中。孙立知道真相后,并不想加入顾大嫂组织的劫牢救人行动,可挡不住众人要与他以死相拼。
顾大嫂同孙立、孙新去牢中,以送饭为名,串通乐和,杀了节级包吉 ,救出了解家兄弟。邹渊、邹润去州衙杀了王正。然后合兵一处,前往毛太公家,将正在办寿的毛家一门老小全部杀了,劫了毛家财富,打了十几个包,又选了几匹好马,解家兄弟还挑了几件好衣服穿了,离开时烧了毛太公家。走到路上他们又夺了百姓的几匹好马。这就是暴动的副产品,有这等事也才真实,倾巢之下,岂有完卵。
血洗毛家庄之后,他们便投梁山去了。因为邹渊、邹润同也上梁山的杨林、邓飞、石勇是江湖兄弟,他们也只有这条路好走了。
这伙人大闹登州,正是苛政猛于虎的结果,他们能大闹登州,是巧妙的借用了各种力量,特别是提辖孙立他们能大闹登州成功,也证明了官府已经腐朽无能到极点。
这伙人大闹登州的导演是谁,是顾大嫂。顾大嫂与孙二娘、一丈青,是梁山为数不多的三个女将,可顾大嫂是真正有男人气质的女人。为什么这般说,看一丈青一生的委屈,孙二娘杀人的鬼气,这在顾大嫂身上是没有的。
再看,你孙立为兄,在梁山位列第三十九位,而顾大嫂只位列梁山的第一百零一位,但其胆识、果敢、孙立却要逊顾大嫂几分。凭孙立的功夫和地位,不能入三十六天罡,自是有问题的。顾大嫂的堂堂正正,正反映了孙立的不是。后来,孙立所扮演的角色,也是他不能入三十六天罡的原因。
这伙人上了梁山,同宋江打败祝家庄又有什么关联呢?在下一章自有交代。
《水浒传》读后感作文(精选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