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第一次读这个故事的时候,以为这个故事里面的“奶酪”就是单纯的“奶酪”,只是物质上面的食物,并没有代表着什么意义,而且也很奇怪那两个小矮人这么久都没有吃奶酪了,都没有饿死。而现在,当我把它重新的,完完整整的读了一遍,就感觉这不仅仅是一个小故事,它还反映出了现在社会、工作、学习上面的事情。
这篇故事讲叙了嗅嗅、匆匆、哼哼和唧唧四个主人公,为寻找新鲜,可口的奶酪所发生的趣事。嗅嗅,它会及早嗅出变化的端倪;匆匆呢,是只立刻采取行动,果断行事的老鼠;哼哼担心事态变得更加糟糕,而否认,抵制变化;唧唧呢,则是变化后可以带来更好的生活后学会及时地调整。刚上小学的我,读到这个故事的时候,就只是把它当成了一篇童话。认为唧唧的成功,是因为他在不停地找。感觉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当时的我,总是会想,那只哼哼真可怜,如果他当时跟着唧唧走,那最后他不就也成功了吗?当然,当时我只知道谁最用心地去找吃的,而谁却甘愿被饿死。而现在的我,已经上了初三的我,读一遍,又发现了新东西。奶酪,不只是代表吃的呢!
我觉得现在的我更像是哼哼,我们都希望能够停留在自己熟悉的领域。事实上,我不想应对变化,甚至根本就不想面对它。也许应该说是我不想出去寻找新的奶酪。而这奶酪对我来说,应该算机会、机遇吧。我在小学的时候,曾经有一次口头作文的比赛,当时本来一篇我已经准备地很充分的稿子,在考场时却说不出来了。当时,考场里的老师都直钩钩地盯着我看,而我的脑子里却是一片空白,完全想不起下一段是什么了。这个时候,我有两个选择,一是在那站着,想下面那句。二是临场发挥,自己往下编。可是最后,由于我的历练可能不够,太紧张了,第一次碰到这种危机的场面。所以我就一直没说话,就被淘汰了。我以为自己有充分的理由,变化不应该发生在我身上,因此,那后面的一段时间里,我的心情一直非常糟糕。
在以后的生活中,我的“奶酪”不止一次地被拿走。但是我学会了变化。变化无处不在,迅速适应可以使我们抢占先机。以前的我,没有根据变化而变化。我甚至试图忽视变化的存在,结果我陷入了困境。如果我再仔细地读一遍这个故事,就可以向唧唧学习,学会嘲笑自己并且及时调整了。这样,一切危机,也许就会迎刃而解的。愿你也找到属于你自己的“奶酪”!
生活的大海并不总是风平浪静的,此起彼伏的波浪会一层一层地不断地向你涌来。倘若只是因为寻得一块小小的“奶酪”就自鸣得意,认为可以享受一辈子,而不向新的目标前进,那么你就会有葬身大海的危险,因为他们总是会悄悄地夺走你的“奶酪”,而你也必须做好“奶酪”被夺走的准备。不要当“奶酪”没有时,还不知所措,只是呆在原先的地方,期待新的“奶酪”从天而降,这只是无意义的举动。只有越早放弃旧的“奶酪”,勇敢地闯入生活的迷宫中,尝试冒险,享受寻找新“奶酪”的过程,这样你才会越早享用到新的“奶酪”。世间的一切都处在变化之中。静止是相对的,变化才是永恒的。即使是至亲好友,总有一天也会分手;无论太阳多么明媚,总有日落西山的时候;雪无千日在,花无百日红,这些都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变化总是在发生。而我们应该做到的是:感知变化,预见变化,追踪变化,适应变化,做好迅速变化的准备,并不断地享受变化。
生活在不断地寻觅中开始,却始终没有结局。也许最终我们要得到的已不是那份“奶酪”,而是寻求的快乐,在寻求中体现生命的价值。;让我们记住奶酪墙上的那句话吧:变化总是在发生,尽快适应变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