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以前,我从来不知道平民写家老舍的母亲。但是今天,我读到了老舍先生写的《我的母亲》。
老舍先生的作品似一段美妙动听的音乐,又似一壶沁人心脾的浓茶,让人回味无穷。
他的母亲活到老,穷到老,辛苦到老。给亲友邻居们帮忙,她总是跑在前面:她会刮痧,她会给孩子们剃头,她会给少妇们绞脸……凡是他能做的都有求必应。但是,吵嘴打架,永远没有,她宁吃亏,不斗气。
老舍先生的母亲有一点和我的母亲很像,那就是只要让孩子过得好自己做什么都行。
一天,我们上体育课,运动了很长时间,在回家的路上我肚子就自己唱起了“空城计”。于是一到家我就往沙发上一坐,鞋子一扔,照例向厨房里面喊:“我饿了,快点做饭。”过了一会还是什么动静也没有。我又喊道;“妈,你在哪呢,我饿了,快点出来做饭。”过了一会母亲扶着墙慢慢的走了出来,脸上没有多少血色,双眼无力。我问她:“母亲你生病了吗?”母亲说:“儿子,母亲今天不舒服,你等你爸回来再给你做。”我立刻任性的说:“不嘛,我现在就要吃。”刚说完我知道我说错了,我不能让母亲有病在干活了。我又不上了一句:“母亲,你别做了,我去外面买一点吃的就行了。”谁知母亲却说:“不用了,母亲给你做。”说完母亲就走进了厨房。
天暗了下来,打开灯母亲切菜时的影子映在地上,以前母亲的影子是挺拔的,,而现在的影子却是弯曲的。切菜的声音也有以前的“当当当”变成现在的“当当当”.有一阵酸楚的泪在我的眼中徘徊。
过了一会,菜炒好了,母亲端出来了,我上前一看,是一盘鱼香肉丝。母亲又找来一个苹果说;“儿子,妈给你削苹果吃。”正当这时母亲一不小心把自己的手划了个口,血顺着手指滴在那盘菜里,母亲见状立刻端起盘子并说;“母亲给你重做。”我立刻把盘子抢过来说;“好好的不用重做。”虽然这盘菜已变了味,但是,变得这种味道叫母爱。
这就是我的母亲,拥有与老舍母亲的品质的一位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