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就是一本名副其实的好书。
《骆驼祥子》是老舍写的一部名著,通过一个旧人力车夫的辛酸故事,描绘了旧社会如何把一个正直、好强、善良、自食其力的洋车夫从肉体到灵魂加以毁灭的过程。祥子是一个老实、健壮、纯朴,对生活有骆驼般的积极和坚韧精神的人,他的唯一愿望就是买一辆自己的车来拉,做一个独立的劳动者。
三年,他凑足了钱,买了一辆新车,生活也越来越起劲儿,但是好景不长,城外混战,大兵到处抓人抓车,祥子也被捉去,后来大兵们打了败仗,祥子从兵营里跑出来,顺手牵了三匹骆驼,卖了35块钱,从此落下骆驼祥子的外号。
在车厂刘四爷女儿虎妞的诱惑欺骗下,祥子娶了虎妞,并用她的钱买了辆新车。结婚后不久,虎妞就怀孕了,但是却因为难产死去了,祥子卖了车埋葬了虎妞,
后来,他所喜爱的小福子自杀,熄灭了他心中最后一朵希望的火花,它丧失了对于生活的任何乞求和信心,从上进好强而沦为自甘堕落。他成了一个麻木、潦倒、狡猾、好占便宜、吃喝嫖赌、行尸走肉,为了金钱出卖朋友的人。
祥子的悲剧,是他所置身的社会生活环境的产物。在黑暗的社会中,人类的力量实在太渺小了。祥子多次想要凭自己来打败命运,可是最后呢,却使身心又一次的伤痕累累。祥子在一次次的痛苦中挣扎,越陷越深,他渐渐的被黑暗所覆盖,被罪恶所充斥。以前有抱负且满是骨气的祥子,现在只有对钱的贪念,对正义的背叛。虽然祥子的命运被黑暗掌控着,但是,我依然坚信,命运是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的!挫折面前,对手不是敌人,而是自己。
现在的社会稳定,经济也在不断发展。作为青少年,我们既有书读,有饭吃,而且又有人关爱,有人鼓励。所以我们不能辜负新中国对我们的期望。要努力拼搏,坚强向上,将来为社会作贡献,不要让祥子的悲剧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