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学校开展整本书共读以来,同学们的读书热情甭提有多高了,我们班首选的第一本书是《长腿叔叔》。这不,又到了周三后两节阅读课上,同学们全都深深沉浸在《长腿叔叔》这本书信集里了,细细地感悟主人公婕茹莎的人生奇异之旅。
《长腿叔叔》这本书其实是一个女大学生——婕茹莎。艾伯特的书信集。故事的主要内容是这样的:一位孤儿院长大的女孩茱蒂,被一个曾被她不经意在墙上瞥见,被车灯拉长身影的神秘人物送去上大学。至此她开始了全新的学习和生活。上大学后,茱蒂恪守诺言,每月会奇一封信给那位神秘人。
下面让我们一起品读她进入大学校园后写给长腿叔叔的第一封信中的一些感人片段:
“昨天,我乘上了火车经过四个小的旅途,终于到达了学校,这真是一种很有趣的感觉,不是吗?我可从来没有乘过火车呢。
大学真大,实在是个让人眼花缭乱的地方——我只要一出房间就迷失方向。等到我稍稍熟悉了周围的环境,我就把校园的情况给你描写一番,我还要谈谈我所学习的功课。……
关于你的情况,我想了很多,想了一整个夏天。长了这么大,忽然有个人来关心我,是我仿佛有了家的感觉。我现在好像已经有了归属,这是多么舒服的感觉啊!
……
读了婕茹莎的第一封信,使人感到她的信就如同她的人一样朴实无华,她的语言诚恳感人,字里行间流露出她对有恩于自己的长腿叔叔的感激之情。更让人感到她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上大学的机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为自己的大恩人好心肠的长腿叔叔汇报自己的近况。
但当她渐渐明白了自己的信永远不会有回音时,她对长腿叔叔开始了一丝青春的抱怨与不以为然,在孤儿院内心叛逆的种子又蠢蠢欲动了,直到邂逅谈吐不凡的杰夫,她才再度将长腿叔叔当成倾诉的对象,从从单纯封闭的环境来到缤纷多彩的世界,茱蒂一直骄傲自己从来不曾觅食。正当她考虑和杰夫表达爱的告白时,长腿叔叔终于露面了,而且竟然是——杰夫。
虽然简·韦伯斯特用了简单的书信来作为这本书的写作形式,但茱蒂的每句话都充满了少女微妙敏感的心情和情绪。虽然故事简单,但是却贴近生活,更让人牢记。这也许就是《长腿叔叔》这本书的魅力所在。
读完这本书,忽然间,我们会发现自己原来拥有很多美好而快乐的东西,但是那些幸福和快乐是我们未曾注意到的。
那么设想一下如果自己就如茱蒂一样是个孤儿,当一切回归于零,我们需要的便是新的开始,新的奋斗,新的生活。虽然孤儿在大家看来是可怜的人生。但是如果每个人在他人生之初的一段时间里做一次孤儿,或许也是一种幸福。孤独使我们更珍惜相聚,隔绝会告诉我们如何去爱,如何去珍惜身边的爱。我们常常没有感谢我们所拥有的,常常抱怨得不到爱,一直在不停地留恋已经丧失的或者未得到的,这正是人的悲哀和缺陷所在。
一无所有后才会无所不有,失去后才会珍惜现在所有,学会施与才懂得感恩,这正是我们需要懂得并赋之于行动的。
“生活需要奇迹,而最大的奇迹就是自己”。这便是我和我的同学们在上过《长腿叔叔》整本书共读主题探讨课之后达成的共识,我想,同学们能认识到这些道理,那么,这本书的读书目的我们也就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