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暑假中妈妈给我买了一本书,叫爸妈不是我的佣人,一看到书名我就被它吸引住了!马上,打开书就迫不及待地翻看了起来。这本书讲了主人公胡小闹每天像王子殿下一样被父母伺候着,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但他并不适中,认为照顾小孩本来就是父母的责任。
可突然有一天,班里来了一位特立独行的新班主任——高歌。他博学多才,阳光乐观,赢得了同学们的喜爱。随后,经过老师提议,胡小闹和小樱桃、闫石三个人展开了一场特别的独立竞赛,获胜者将和高歌老师一起去电视塔最高层的旋转餐厅共进晚餐。经过一段长时间的比赛,胡小闹的独立能力增加了许多,克服了种种困难。竞赛过程中,他们三人还一同来到了一个贫穷的山村,在那里住上了一段时间,也体会到了农村孩子的艰苦,并结识了许多了不起的好朋友。回到家后,他们帮家长干了许多事,越来越乖,越来越懂事。
并组织了一次募捐,很成功,共捐给乡村孩子150干本书,赢得了家长和老师的鼓励和赞许。到了期末,同学们,你们想知道谁是最后胜利了吗?答案是:三个人都胜利了!每人在这次比赛中不仅成绩提高了,还提高了独立能力,所以每个人都应当是胜利者!看完这本书,我心澎湃,终于明白了:父母代我做事,于是我就习惯了懒惰;父母代我选择,于是我就学会了逃避;父母代我迎接困难,于是我习惯了退缩......我们要学会独立,一切必须自律。不是说“花盆里长不出苍松,鸟笼里飞不出雄鹰”嘛!所以我们也一定要向胡小闹一样自信,正直快快乐乐地成长,做一个独立加自律的好孩子,决不让爸妈成为我们的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