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科学读后感
你了解科学吗 ,你知道科学是什么吗? “科学”一词是英文"Science"翻译过来的外来名词。清末,"Science"曾被译为“格致”。明治维新时期,日本学者把"Science"译为“科学”。康有为首先把日文汉字“科学”直接引入中文。严复翻译《天演论》和《原富》两本书时,也把"Science"译为“科学”,20世纪初开始在中国流行起来。
地质学家李四光、气象学家竺可桢、数学家华罗庚、物理学家吴有训、医学家林巧稚、天文学家张钰哲、化工学家侯德榜、农学家丁颖、数学家熊庆来、微生物学家汤飞凡、建筑学家梁思成、林学家梁希、桥梁学家茅以升、物理学家严济慈、物理学家周培远、物理学家杨振宇、物理学家李振道、数学家陈景润、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都为科学作出重要贡献。
科学在现实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就比如有一次,我们学校刚举行运动会之后,我又高高兴兴地跑回家,刚到家,就倒上一杯白开水,老妈看见了健步向前,夺下我的水,并对我说:“剧烈运动后不能立刻喝水!”我当时就纳闷了,为什么呢?后来我才知道,我们在剧烈运动后,都会感到口渴,所以有人就习惯运动后马上喝水。其实,这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对人的健康有很大影响。为什么这么说呢?对人体来说水是最重要的养料,人体内含有许多的水,大约占7/10,这些水分就在细胞之间。细胞之间的液体叫组织液,我们血液中的营养物质可以从血管中,透过血管进入组织液,再由血管壁进入细胞。这样,细胞就得到了它所需要的营养,那么它又是怎样进入组织液的呢?这就要归功于盐的作用。盐可以溶解在身体各处的水,所以盐也是无处不在的。但是,在各处的盐分的浓度是不同的,血液中盐的浓度要比组织液里盐的浓度高得多。这样,就像水自高处向低处流,我们的营养物质会从血液被送入细胞,所以同样的道理,营养物质被送进细胞,所以盐的浓度的不同可以影响营养的运输。人在很多情况下都要出汗,如在很热的天气里活动,在着急赶路时,在十分紧张时,如果出太多汗,人体就会十分缺水。所以在剧烈运动后我们会口渴,但我们在运动后马上饮水,会冲淡血液内的盐的浓度,而且还可以加快出汗,汗液可以带走很多盐。所以血液中盐的浓度会降低,就像我们把高地变低了一些,水便不能很快的流到低处,营养不能很快的运输组织液,这样细胞得不到足够的营养,有可能出现脸色苍白,心跳变快,呼吸变快的情况。为了防止这些不良反应,我们运动后饮水时,应在水里加些盐,我们饮用以后,盐被吸收到血液之中,使血液中的盐的浓度保持不变,这样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也十分有益。当然运动后也不宜马上洗热水澡,原来,人在剧烈运动时,皮肤因为要不断的向外散发热量,所以皮肤血管比正常时要明显扩张,并且在运动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处于这种张开状态,这是,皮肤血管的血液流量也会明显增多。这样一来,身体其他地方的血液流量就会相对减少,表现为血压较低。如果这时你立刻用热水洗澡澡的话,热水会刺激你的皮肤,皮肤的血管会进一步的扩张。这时,皮肤血液流量会增多,而其他地方的血液流量则会减少,血压也会变得更低。如果
这种情况比较严重的话,会引起脑缺血,这时你就可能头晕,这对身体是很有害的。所以,运动后不要立即洗澡。那么,什么时候洗澡,水温多高才对身体有好处呢?一般来说,当你每分钟心跳的次数到运动之前的水平时并且不在淌汗,这是你就可以洗澡了,水的温度不要太高一般40摄氏度左右,洗上10~20分钟,全身都可以得到放松,如果你是进行池浴的,一次最好不要在热水中泡超过5分钟。如果家里没条件,可以简单地用热水擦一擦,但是一定要注意保暖,以防感冒。
我爱科学,它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造福于人类,有理由相信它会让我们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我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科学家,我相信只要我努力学习,我的梦想就一定会成真。相信自己,我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