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这诗是李清照脍炙人口的《夏日绝句》,主要讲了项羽的英雄气概。我今天看了一篇也是关于项羽的文章《破釜沉舟》,对这位历史人物有了了解,自己的心情也随着故事而不能平静。
文章主要写了项羽在他叔父项梁被秦国战死后一心想要报仇,帮助赵王攻打秦国,当他的部队过了漳河之后,下令把说有的船只都烧掉,其实他是在向大家表白宁可战死也不退败的决心。经过激烈的战斗,终于把秦军打败,从此项羽就在当时社会成为了不起的人物。
可现实生活中的我呢?有项羽锲而不舍、勇往直前的斗志吗?有一次,妈妈给我报了舞蹈班,当时我认为能上舞台,于是就欣然接受了。可有一天我看电视一个女孩在舞蹈过程中摔坏了脊柱,瘫痪了,我看了之后心里忐忑不安,害怕悲剧在我身上重演就退缩了,推出了舞蹈班。想想自己没有一定的学习目标,没有奋斗的勇气,成功就离自己很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