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爸爸给我买了一本书,书名叫鲁宾逊漂流记。起初并不以为然,可是越看越被主人翁的精神震撼着。我认为鲁宾逊之所以能从孤岛上“飞”回家乡,关键在于他有一对“隐形的翅膀”。他“隐形的翅膀”是由乐观的生活态度,坚强的不向命运低头的精神和生活经验智慧组成的。
当船只遇难时,只有他一人侥幸活了下来,他被巨浪送到了一座荒无人烟的孤岛上,那儿没有手机,没有米饭,更无法叫外卖,没有任何可供生存的东西。而鲁宾逊并没有被大难吓到。相反,他认为天下没有能难到他的事。这种遇事不乱,反而乐观的心态改变了他濒临死亡的命运,他用自己乐观的心态拯救了自己。
为了能够活下去,在恶劣而又艰苦的生存环境下,能够坚持28年漫长的时间,我们想象一下,鲁宾逊要克服多大的困难,要有多大的生存勇气、意志力与毅力呀!没有房子,鲁宾逊走遍这座荒岛,最终在山坡上寻觅一块适合他的生存空间;用木头和剩下的破船帆搭建了一座简陋的帐篷;想到粮食问题,没有吃的东西,他就冥思苦想,想到去打猎,把捕到的山羊养起来,后来在他的喂养下有了一批山羊,他可以吃到羊肉,喝到新鲜的羊奶;鲁宾逊还把留在破船上的剩余粮食留下的麦子,撒在自己的围墙里,他用这点麦种反复种收,不断循环利用,到了第四年,终于吃上自己辛辛苦苦种出来的粮食。不仅如此,他还想尽手段对付这帮高大威猛的野人,鲁宾逊以自己的知识,采取了多种自救的方法,结果使自己在荒无人烟的孤岛上生存下来,这是对生命的渴望,永不放弃的毅力支撑他克服重重困难,多么让人敬佩呀!
“我相信我有一对隐形的翅膀,带我飞,飞过绝望。”,在今年的汶川大地震时,汶川同胞们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他们拼命逃出,有的甚至被掩埋在废墟下上百个小时,还能生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我想,他们可能也看过鲁宾逊漂流记吧,或者,他们也有“隐形的翅膀”——乐观的生活态度,坚强的毅力,坚持到底永不放弃的求生的欲望。这也是他们得以生还的“隐形的翅膀”。
“一本好书能拯救一个人。”鲁宾逊漂流记拯救了成千上万的中国人。谢谢你——鲁宾逊漂流记的作者笛福,感谢你写出了这部惊叹世人的鸿篇巨著;谢谢你——鲁宾逊,你让凡是读到你的人都能插上“隐形的翅膀”,飞得更高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