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带着淡淡的咸味,翻起泛白的浪花,带起我的裙角,远处的天与海浅浅交融,从白到淡蓝渐渐晕染为蔚蓝。我回顾身后,一母亲带着小男孩儿在沙滩上踱步,留下两串深深浅浅的足迹。轻轻翻起《孩子你,慢慢来》这本书,细细品味书中的足迹……
这一串足迹,是母爱的足迹。龙应台书写的语句,一改犀利的风格,让我体会到了母亲之爱。我品到了妈妈听到孩子学会说话后“很没教养地扯着嗓子”的欣喜,我看到了妈妈看孩子扎蝴蝶结的耐心的目光,我听到了妈妈细细教孩子认字的温和话语。母爱,使龙应台以妈妈的角度看世界时,透出孩子的纯真心理;母爱,使龙应台细心描写孩子丫丫学语的口音:黄色是“嗯色”、青蛙是“青花”、流水是“游水”、人家是“鸭鸭”、古道是“五道”、西风是“蜜蜂”;母爱,使龙应台描写孩子动作时,令我感受到妈妈那浓郁的眼、慈爱的眉、含笑的唇、自豪的鼻、幸福的脸。
这一串足迹,是孩子的足迹。华安从丫丫学语到认识单词、从蹒跚学步到奔跑嬉闹、从捉弄弟弟到乖巧懂事,这一步一步的足迹,在字里行间娓娓道来。华安散步时问的一大串问题、指的一大筐事物、说的一大堆单词,令我感受到了孩子的好奇童真;华安面对不同的人说的不同语言,与对孩子说瑞士语的错误认知,令我感受到了孩子的聪明可爱;华安因看童话想嫁给王子而想公主的想法,让我感受到了孩子的淳朴懵懂。
这一串足迹,是岁月的足迹。书中的零散文章,以岁月为线索,串连成一条长长的录影带:孩子出生,母亲喜悦;孩子学语,母亲无奈;孩子走路,母亲好奇;孩子嬉闹,母亲担心;孩子成长,母亲骄傲·····这一段段慢镜头,使我看到岁月的流逝。
海风又一次涌来,海浪轻轻舔舐沙滩,远处的天与海交融,从白到橘红渐渐晕染为紫蓝,我盖上书,想前望去,一母亲与小男孩儿在沙滩上踱步,留下两串深深浅浅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