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收藏: 初中生《简爱》个人读后感
《简爱》这本书,讲述了简的一生。对我影响最深的莫过于简童年时代遭受的种种不幸。
简的小时候,舅妈以及舅妈的三个儿女总是对简恶言相对,在生活中处处对待简不公。有几次,舅妈儿子残忍的打骂简时,我的心中都对简产生了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怜悯之情,对这世俗的不公正、不公平感到气愤。有时我会也会想:假如我是简,我会像她一样,默默忍受这一切,不受世间待遇不公正的纷扰吗?紧接着,简在女仆白茜的帮助下,进了一所学校。在环境艰苦的学校里,简十分努力的学习。或许是因为与舅妈家的相对比,让她感觉现在在学校的生活反而会更好。
后来,简来到了罗斯切特先生家当一名普通的家庭教师。却意外地与罗斯切特先生相爱了。而当他们结婚的那一天,简知道了罗切斯特已有妻子时,她觉得自己必须要离开,她虽然讲,“我要遵从上帝颁发世人认可的法律,我要坚守住我在清醒时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疯狂时所接受的原则”。但是从内心讲,更深一层的是简意识到自己受到了欺骗,她的自尊心受到了戏弄,因为她深爱着罗切斯特。简在爱情、财富、尊严中选择了尊严,这也是简最具有精神美丽的一点。
但是,在故事的结尾,却有了一个良好的结局。罗斯切特先生的庄园被熊熊大火给烧毁了,罗斯切特先生也因为这场大火变成了残废。而简在罗斯切特先生最艰难的时刻回到了他的身边,再不因为爱和尊严之间的抉择而感到为难。
《简爱》这本书让我明白了:在当今社会,人们都疯狂地为了金钱和地位而淹没爱情。在穷与富之间选择富,而在爱与不爱之间选择不爱。很少有人会像简这样为爱情为人格为尊严抛弃所有,而且义无反顾。《简爱》这本书就像一眼清澈的泉水,净化了如今世人荒废的心。
[读后感范文] 简爱读书心得(篇二)
今天,我津津有味地看完了一本世界名著——《简·爱》。
这本书的主人公就是简·爱。简·爱小时侯父母很早就去世了,她的舅舅收养了她,不过不久后她舅舅也去世了。她的舅妈十分讨厌简·爱,所以虐待她。舅妈的儿子约翰·里德欺负她,两个女儿伊丽莎、乔治安娜嘲笑她。简·爱度过了悲惨的童年。
在她少年的时候,进了洛伍德学校,那里只能吃烧黑了的稀粥,但幸运的是她交上了一个好朋友——海伦。可是不幸又降临了,海伦因为得了肺结核而死去。简·爱度过了一个凄凉的少年时代。
随后,简·爱长大了,她与罗切斯特先生产生了爱情,他们俩克服种种困难终于走到了一起。
简·爱尽管经历了无数的挫折和磨难,但她坚韧不拔,最后获得了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