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浪漫主义代表雨果创作了一部抨击人们心灵的著作――《悲惨世界》,一字一句都描绘出了资本主义的黑暗,以及作者对那些贫苦的人民所寄予了真挚的同情。
这部发人深省的名著以感人的语调向我们讲述了一个故事:主人公冉阿让,由于偷了一块面包,而被判处苦役十九年。值得庆幸的是,出狱后,一个慈善的主教改变了他的命运,使他成为马德兰市长,天真纯洁的少女芳汀,被恶浊的社会玷污后,受到了众人的嘲弄,她的女儿珂赛特也被别人当作奴隶,遭受百般折磨最后还是被越狱的冉阿让所救尽管故事结局并不悲惨,但是文中小人物的自私,贪婪却令我憎恶,当中的每一句话都将其表现得淋漓尽致。
作家雨果通过这本书向人们诠释了:爱可以改变人的一生的真谛。《三字经》首先就告诉我们:人之初,性本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与他人的影响,使部分人的善良尽失,使这个社会变得残酷。旅店的老板德纳第利欲熏心,用珂赛特做摇钱树,不断榨取芳汀用血汗换来得为数不多钱,而她的女儿却得不到一丁点儿的照顾,反而成为了他们的奴仆。更可恶的是,他为了钱竟然择手段,不惜使亲生的孩子受到伤害。我们从他身上看到了那股邪恶的、无可救药的贪婪之心。
恰恰相反,冉阿让与他就不同了。冉阿让是个贫农出身的穷工人,他当了19年的苦役犯,由于社会制度不公使他的风华正茂都因此付之东流。后来,他走上了正途。为救济芳汀母女,他不惜赴汤蹈火,倾囊相助。他用自己仁爱的火种点燃了一只又一只爱的火炬,将善良传递了下去。
仁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靠真心付出,真情交融。如果你对犯了错误的人一份关爱,也许他能知错就改;如果你给残疾人一份呵护,也许他们会对生活更抱有希望;如果大家都付出了爱,世界就会少了些大炮轰鸣,多了些鸟语花香。爱和时间一样,是用再多的钱也买不回的财富。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今天,你关爱别人一点,不久,你将会得别人对你一生的爱。在这方面不要吝啬,因为爱是洗涤人心灵最好的药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