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苦旅》读后感
对于余秋雨先生及他的作品是有所闻,但一直没有接触过。我很少看电视,这次去河北与同去的大姐住一间,她一直在看青歌赛的节目,因此我也一起看了好几期的比赛节目,比赛中有文化知识的考试,评委正是余秋雨先生,其中的考题都是一些常识、专业性的知识,考题本身并不复杂,而与考题有关的相关知识的连接,余秋雨先生解读的非常到位,可见他渊博的知识,他对中华文化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和评判,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我正好手头有他的《文化苦旅》一书,利用双休日的时间翻阅了一遍,这是一本需要静下心来静静体味的书,他从风景秀丽的江南到大漠孤烟的大西北,从冰天雪地的北国到充满民族风情西南边陲,他的足迹踏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也是他在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里的苦苦求索,莫高窟的色彩、线条令他着迷:北魏色彩的浑厚沉着,隋朝的畅快柔美,唐代的喷射和舒展,五代的精细、温煦,...,这是一条色彩的河流,也是文化的河流,一直汹涌地向我们奔泻而来。天一阁的藏书曾令他迷惑,而终于有一天显现了藏书的社会意义。而西湖终究是文人们心中的一个飘渺的梦境,只能意会,无法用文字解读。
中国文化如奔腾不息的黄河、长江,流经祖国大地,流向浩瀚的太平洋。文化是内化于心的一种精神财富,在有华人的世界里,就有中国文化的延传,漂泊海外的华人们可以把原始的巨树当成神庙,供奉着“大公伯”,然后进化成“拿督大公伯”,希望庇佑着他们。这是典型的宗族文化,一辈子也无法挥去。
960万及其海域的神州大地,孕育出灿烂的华夏文化,有如一朵朵奇葩绽放着,包容和开放的海派文化,亲新婉约的江南文化,浓郁思乡情结的华人文化......我无法用语言表达作者对中国文化的深刻解读,我只能用心去细细体味。
刘思迪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一个知识的殿堂,是人类最好的精神食粮,也是人生的方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本中知识是无穷无尽的读书是为了更好地获取更多的知识,开阔自己的视野,帮助自己创造,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读书最重要的不是数量,而是质量。一本好书能使一个人思想精密,见解精辟,道德高尚。那些内容粗糙,杂乱的劣制品完全就可以不读。最近我们读了一本名叫《欧亨利短篇小说精选》的书,让我记忆深刻。
欧亨利出生于1862年9月11日又名奥亨利。欧亨利的欧亨利结尾既在意料之外,又会在情理之中。
欧亨利的小说中我很喜欢《最后的常春藤叶》。本篇小说写了一名很穷的年轻画家得了重病,天天什么也不干,也没有了活下去的希望,她坚信自己会死,每天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数着院里一棵老常春藤的叶子落完了,自己也就该死了,可一位老画家贝尔曼听到后就很想救她,于是在一个晚上,她在院里的墙上画了一片叶子的故事。读完后让我特别感动的是画家贝尔曼,他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一位年轻画家琼珊的命,令我十分佩服。其中还有一篇文章叫《麦琪的礼物》意义也十分美好。
在圣诞节的前一天,贫穷的德克拉想给大夫一个惊喜,于是把自己的头发卖掉了,换来了20元钱,给丈夫买了一条白金表链,可丈夫因为也想给德克拉买礼物卖掉了自己的手表,买了德克拉想要的那一套梳子。可没想到他们卖了自己最贵重的东西可没换来什么。这可能就是爱情吧,为了自己心爱的不惜卖掉自己最贵的东西。
在往后的日子里还要读更多有趣的读,让我们一起迎接它们的到来。
[精华读后感] 《假如给我三天》读书心得(写作示例)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感人肺腑的书,让我深有感触。
这本书写了海伦·凯勒的生活以及她对能看到东西的渴望。
而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海伦·凯勒,她一生失去了听力和视力,但她以自强不息的顽强伊利,掌握了英、法、德等五国语言,并致力于残疾人造福。这让我深有体会。
记得有一次,我在姐姐家玩耍,突然知道姐姐竟然是一位溜旱冰的高手,于是我吵着姐姐带我去溜旱冰。到了体育场,那人可真多啊!你看,有的像轻盈的燕子,动作敏捷地在人群中来回穿梭;有的像翩翩起舞的蝴蝶,做着优美的动作……我和姐姐穿上溜冰鞋,系上带子,“我先牵着你一步步走,”姐姐说,“要保持平衡。”我慢慢地,一步一步地向前走动。走了几圈,我想:“像我这么聪明的人,还用得着这样走吗!”想着想着,我撒开姐姐的手,就往前奔去,还没滑几步,就摔了个四脚朝天。我疼得哇哇直叫,但又想到了最近看的书,书中的海伦·凯勒,她一直坚持不懈,才获得了很大的荣誉,于是,我坐在地上,仔细地观察那些会滑的人。他们个个身体往前倾斜,手臂随着滑旱冰的节奏,很自然地左右摇摆,双腿微张,并随着左右的节奏,交替迈进。这是,我站了起来,也学着他们的样子,滑了起来,此时,我不再像以前一样摔跤了而是变得熟练起来,最终,我学会了滑旱冰。
通过这件事,让我知道了:海伦·凯勒,她这种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不是白来的,因为只要自己有打不垮的信念,希望之光就不会驱散绝望之云。
[读后感模板]初读傅雷家书读书心得(写作示例)
“亲爱的小孩:你并不是是一个不知感恩的人,但你极少向人表达谢意。朋友对大家的帮忙、照应与爱惜,不必必须要报以物质,而总是仅需写几封亲切的信,使他们快乐,感觉生活充满温暖。既然这样,为何要以没时间为推搪而不声不响呢?你应该了解我两年来没跟勃隆斯丹太太通信是有充分的原因的。沉默比较容易招人误会,以为大家冷漠忘恩,你非常懂这部分做人之道,但却永远不可以以此来改掉懒惰的习惯。每人都多少有的惰性,倘若你的惰性与偏向能受道德约束,又如何可以达成大家教育你的信条:先为人,次为艺术家,再为音乐家,终为钢琴家?”
我感觉,傅雷教育小孩并非站在一个“旁观者清”的角度指责和批评小孩,更趋于从小孩的角度考虑,对小孩感同身受的出发点去向傅聪提出建议,进而结合作为长者的智慧与忠告来使他更深刻的理解傅雷所教的用意。假如作为家长,虽然了解道理,拥有更多的阅历,却只不过将做人之道强行灌输给小孩,棍棒教育只能让小孩对其产生“不要做”的畏惧,而非理解“应该做”的依据,他在你不监管他时还会“明知故犯”的。“知”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大概“犯”。傅雷的育子之道,好在它贴近小孩,也不离根本。
上篇书摘中,非常好得讲解了当代年轻人人不善社交的问题,并不是不懂道理,而是碍于表达。语言的表达虽然不如物质上赠礼的直截了当,却是一个人对一件事情亲身负责,不把其转移的最好办法。语言的表达也是最真挚,最不可替代的。即便有的时候向人道谢有碍于面子,难以说出口,却可以换来交心的温暖。当大家由于惰性将一件事一拖再拖,就会拖到它日渐淡化了。掌握了解感恩,更要掌握表达感恩。不是你感觉你对一个人有感激之情,其他人就理所当然的会领到你的情了。藏匿我们的情感,也就无人看得到了。这也印证了最后一句话,傅雷教育傅聪的生活信条“先为人,次为艺术家,再为音乐家,终为钢琴家。”从大层面到小层面,从概到细。做很大的方向,守我们的准则,才能层层递进,步步深入,达到最后的目的。正如学习,先掌握做人之本,后掌握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