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学习了第29课《寓言两则》,其中,我对第二篇《扁鹊治病》的感受很深。它主要讲了名医扁鹊连续四次拜见蔡恒公,劝他早点请医生治病,但因为蔡恒公不听他的劝告,认为他是在骗人,最终蔡恒公病死了。
我读了这个故事后,感到很奇怪,因为蔡恒公在没做皇帝之前,他的父皇应该请了太子傅教他知识,教他治国之道,既然他请了太子傅上过课,那么他也应该懂得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的道理,可是他为什么就没有听扁鹊的话呢?还那么固执己见,讳疾忌医,认为这个病对自己没什么大不了的,自己是真龙天子,有龙光护身,这个病可以不治而愈。
我们一定不能像蔡恒公那样,听不进别人的劝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