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读后感:《昆虫记》读后感篇一
《昆虫记》是一本记录许多昆虫居住、饮食、繁殖等等生活习惯的书。全书一共有四十册,他的作者是法布尔。他从小小喜爱昆虫,可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使他不得不把自然书放入了箱底成为一名数学教师。终于,有一天他在雷基安和唐东的帮助下放弃了数学全身心的投入了大自然的怀抱,并完成《昆虫记》前八册。1879年年他在塞尼昂小镇的郊区得到了“荒石园”,地那里的三十年他终于完成了《昆虫记》的后九卷。1915年10月11日他在他钟爱的昆虫的陪伴下,静静也长眠在“荒石园”之中。
《昆虫记》的语言简洁精练,还有几丝幽默情趣。假如你去细细地品味却可以体会出那深深的哲理。而他还不象其它作家那样为扣住中心死搬硬套,也不会去和其它内容混合在一起。而《昆虫记》中法布尔把昆虫学和数学甚至和其它名作的内容结合在了一起,使文章变得活跃,不再是死气沉沉的书,而是一扇通向自然的大门了。在阅读的过程中就象亲自观察一样一幕幕镜头象电影一样清晰地展现在了我们的面前,使我们对那迷团般的昆虫世界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使我的课外知识更加丰富,它在人们闷闷不乐的时候还可以起到让人开朗的效果。难怪比利时的梅特林克曾经这样说“伟大的塞昂学者,除了具有耐性、谨慎、精巧、机敏,再加上上天赋的诗人气质,使得他的作品能够避免人工的修饰而又富于情趣,自成一格,能齐身今日等一流的散文作品之列。”
这套书中不但介绍了各种昆虫、植物,还介绍了给他带来快乐的昆虫的“伊甸园”——“荒石园”。“荒石园”原来只是一片荒芜之地。后来在他的精心呵护和开垦下它已经成为了一个“虫子的乐园”,“花儿的乐园”甚至相当于一个香格里拉的微缩版一样,让人陶醉其中,久久不忍离去。就因此“荒石园”成了自然爱好者心中的一片神圣之地。塞尼昂小镇也就因此出了名。
我看完《昆虫记》后,希望也能和法布尔一样仔细地去观察昆虫,并把它们记录下来,好为后人做儿贡献。
[读后感必备] 昆虫记读书笔记(篇七)
最近,我阅读了著名科学家法布尔所写的一部著作——《昆虫记》。书中描绘了许许多多栩栩如生的昆虫的景况。让我真实的领略昆虫的世界、昆虫的生活。也让我对作者法布尔产生了无比的敬佩。
翻开这本书,我仿佛走进了一个奇异的昆虫世界。平时在我看来毫不起眼的小虫子,竟会如此有趣!我从不知观察虫子,与虫子打交道还有如此高深的学问。萤火虫、蚂蚁、蜘蛛、蟋蟀、毛毛虫,金布甲……组成了一个个妙趣横生的故事,让我时不时感觉到放大镜、潮湿、星辰,还有虫子气味的存在,仿佛置身于现场一样。这本书是以一个个故事的形式呈现出来的。在作者的笔下,蟋蟀是个伟大的建筑师;杨柳天牛像个吝啬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礼服;小甲虫“为它的后代作出无私的奉献,为儿女操碎了心”;粪金龟则当着昆虫世界中的清洁工……
书中那精彩的内容,那细腻的描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作者法布尔也使我敬佩。法布尔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并不是容易。当我继续阅读《昆虫记》时,我看到法布尔细致入微地观察毛虫的旅行,我看到他不顾危险捕捉黄蜂,我看到他大胆假设、谨慎实验、反复推敲实验过程与数据,一步一步推断萤的捕食过程,捕蝇蜂处理猎物的方法,孔雀蛾的远距离联络……一次实验失败了,他收集数据、分析原因,转身又设计下一次。法布尔认真严谨的科学态度,坚持不懈的精神真值得我学习。我真感到羞愧万分。法布尔能在困苦的环境下研究昆虫,平时我做事却非常懒散。现实生活中我也要想法布尔研究昆虫那样认真地学习!
阅读《昆虫记》不仅带给我了欢笑和昆虫的知识,还使我改变了以往的懒散, 勤奋地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