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读后感】 读书笔记海底两万里
《海底两万里》读后感暑假里,我读了《海底两万里》这本书。其中,我最喜欢的一章是《寻找海怪》。故事发生在1866年,海里出现了“海怪”,人们顿时沸沸扬扬,大家都对海怪有各种猜测。为了揭开“海怪”的秘密,阿尤纳斯教、他的仆人康塞尔和捕鲸能手尼德都随着远征队加入了寻找“海怪”的任务,由于船在与“海怪”搏斗时,落到了“海怪”身上,他们仔细一看,“海怪”原来是一艘可以潜水的“鱼”!他们吓呆了于是,他们就在潜艇上过了十个月,在这十个月,他们与尼摩船长一起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其中我最喜欢“采珠人”这一段,尼摩船长带领他们去看1866年的采珠人是怎么采珠的。他们在脚上绑一块石头,然后憋一口气沉下去,他们只有三十秒的时间采珠,采珠人都活不长,而且才熟人眼睛还容易失明,因为他们有可能在工作中中风而死。这时,尼摩船长又带他们看了一个有椰子那么大的珍珠,这可是无价之宝啊!突然又来了一条鲨鱼扑向采珠人,尼摩船长用短刀和鲨鱼搏斗,眼看不行了,捕鲸能手尼德一跃而起,一刀插入了鲨鱼的心脏,一场战斗就这样结束了。尼摩船长可真厉害啊!他这种不怕困难,敢于拼搏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读后感借鉴] 《朝花夕拾》读书笔记(推荐一篇)
我喜欢的中国作家,除去朱自清三毛,就是鲁迅先生了。这本书当年出版时拟订的名字是《旧事重提》,想来是鲁迅先生嫌题目太直白,便改成了《朝花夕拾》,在此书中,当然也有鲁迅先生一贯的讽刺辛辣,但更多的,却是一种老年人回忆往事时的脉脉温情。
这部作品是鲁迅唯一的一部散文集。在“朝花夕拾”中作者将自己在童年和青年所难忘的人和难忘的事,用语言真情的流露出来。说明作者在童年和青年时所难忘的经历。在他童年里不是很好的。他做的每件事都得不到长辈的认同。这使他感到很难过,但是他没有感到人生的黑暗到来了。他则是将这些长辈的不认同改为动力,写进这部“朝花夕拾”里。他要告诉我们,在童年中的无奈释放出来。同时也给家长们一个理解和同情的心态对待我们像鲁迅在童年里那种不被长辈重视的警钟。
初读这本书,讲实话,我也不是很读得懂。就连那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我也是学得似懂非懂的。我甚至觉得:鲁迅的这些文章,看起来简直就是象在跟你聊天似的,哪算得上什么名著?
后来多读了几遍,我懂得了,不要把这样的名著当作美文,其实,这本书的文章看似“聊天”也正是鲁迅的文字魅力所在。它看上去很朴实,甚至比较口语化,但为什么却能够深深地吸引人呢?就是因为这样的朴实,让人感觉很亲切,就象他站在你面前跟你诉说着什么似的,“说”到兴奋处,文字又会变得非常热烈,这就让人能够从中品味和感受鲁迅的点点滴滴。
郁达夫是这样形容鲁迅的文字的:“鲁迅的文体简练得像一把匕首,能以寸铁杀人,一刀见血,重要之点,抓住之后,只消三言两语就可以把主题道破。”是的,这个特点在《二十四孝图》这篇文章中表现得一览无遗。一开头,便以“寻咒”从侧面点出中心,接下来便诉说了一段他童年的一段故事。其实,鲁迅先生是话中有话啊,他借着说童年看《二十四孝图》的事情,其实反映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即对儿童的不重视。儿童都读不到他们应该读的书,而人们却熟视无睹,这难道不该引起我们的反思吗?然而我又想到了现在,现在的孩子们别说爱读书,他们连根本不想读书,不思学习。再看看那时侯的孩子们,他们渴望读书却没有书读,而现在我们有书读却不愿读,这难道不是一个令人悲哀的现象吗?
《朝花夕拾》中那几篇描写人的文章,我是比较喜欢的。首先,这些文章的内容比较吸引我——因为我喜欢看到各色各样的人,再加上鲁迅那种轻松而生动的语言,读着读着,你仿佛就可以看到那个人似乎站在你面前一样。比如《阿长与山海经》,描写的是鲁迅家的保姆阿长。文章生动地塑造了一个非常典型的旧时中国农村劳动妇女的形象。有人比喻这篇文章是鲁迅从记忆土壤中培育出的一朵异常鲜美的“朝花”。的确,对于这个妇女,鲁迅不但没有避讳写出她的美与丑,反而是怀着真挚的感情怀念她的一切。不论鲁迅对她是佩服、厌烦、喜欢或是讨厌,字里行间都流露出他的感情。而且我还发现,这个“长妈妈”跟我们学过的课文中的“孔已己”很相似,同是旧中国的人民,遭遇也差不多,比如他们的名字,都是已经被人遗忘了的,而外号也是随便起的。可悲的人啊!
直到写完了这篇读后感,“感”到了这么多,我觉得我才算是真正地读懂了《朝花夕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