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充满悬念的似迷宫一样的故事。我就犹似自行车的轮子,而故事就似 那条链子在走,我也就停不下来,故事画上句号,链子不转,我才停下,恍然惊觉:原来故事就这么结束了。然后心生感慨:达夫妮·杜穆里埃真是个很能说故 事的人,扑朔迷离的剧情,行文中不给读者留一丝闲暇。却在结尾给人“余音绕梁,三日不绝”的感慨。 全书笼罩着一层阴沉压抑的氛围中,连那座本该令人心旷神怡的闲适庄园,居然也在我眼中变成只是笼罩灰黑纱帐中的石头建筑。不得不说,达夫妮·杜穆里埃是文字的掌控者,在自然之景、境上不惜笔墨,柔顺了故事情节结构的框条, 填充读者的想象空缺让故事形成一部纸上电影在读者眼前上映。
但是打心里还是 对阳光明媚、鸟鸣花香的庄园生活怀着艳羡。心想要是达夫妮·杜穆里埃以一种 更温暖、欢心的笔调来讲这故事该多好。但转念一想:兴许笔调一转就不是这样令人惊叹了。 当然最出乎我意料的是: 主人公吕蓓卡居然是以一个已故的庄园夫人的身份存活在故事里,总觉得就一直在一旁盯着一切。而叙述故事的“我”却是那衬托的绿叶。另外故事里吕蓓卡从女神位置上猛跌下来转变成放荡阴暗的女子的意外, 都是达夫妮·杜穆里埃给读者的惊喜。 读完它,看他人的赏析评价:对英国享乐至上的讽刺,揭示了当时社会那种阶 级分明的现状……
而我其实就单纯吧它当做了一个精彩的故事, 兴许我不是生活在当时英国康沃尔郡,无法获悉达夫妮的心境的缘故,其间的讽刺与批判也就不得而知了。只能浅显的在故事的表层领会一些自己得到的收获。 在故事里,最让我喜欢的居然是迈克西姆的姐姐比阿特丽斯。虽然比阿特丽斯充其量只能是个配角,但她是我心中的主角,毕竟故事也是需要配角的,也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成为主角, 就如生活, 也是这样的。 她没有吕蓓卡的美貌、 世故, 但是她直率、洒脱。迈克西姆曾对“我”说: “我想你一定会喜欢她的,这人很直率,想什么就说什么,决不是那种虚伪的角色。 ”不知道故事中的“我”是怎 么看待比阿特丽斯的,也无从知晓缔造者达夫妮对这一角色作何是评价,但至少 吸引了我。她让我很自然地想到了我们生活里的朋友,坦诚相待,会一针见血地 指出你的缺点,会毫无顾忌地说出那些温暖的话语。
没有过多的矫饰,但绝对发 自内心,看到他们,你会自然而然地舒心与豁然醒悟:生活顾忌太多兴许就不顺 畅了,有朋友相伴真好! 而对于故事中的“我” ,说不上喜欢或者喜欢,。我想对于她来说她的经历应该 真的像一场梦,从一个类似女仆的富太太随伴发哦因为爱情而走进上流社会,而后转而归复平静在旅馆和迈克西姆品尝宁静的幸福。 经历过风雨的人其实很惜福, 在无尽的曲折离奇后, “我”认为“幸福并不是一件珍藏的占有物,而是一种思 想状态。一种心境,当然,我们有时也会消沉沮丧,但在其他时刻,时间不再由 钟摆来计量,而是连绵地伸向永恒。很高兴能够看到他俩安宁的幸福。最初的那个“我”羞怯,并不高贵,但迈克西姆却珍视“我”的怯 生生、 不谙世事、 善良无刺。 但在曼陀丽的生活, “我” 定是不舒心的。 “我” 因为 不是为自己而生活,情绪受制于迈克西姆,没有勇气担起庄园女主人的角色,总 是对丹弗斯太太心怀恐惧,较于吕蓓卡时总是自卑。其实,我认为她完全可以像 她后来得知吕蓓卡生活腐朽、迈克西姆真心爱她时那样自信,自如接受丹弗斯太太的挑衅,而不是自己一味杜撰出子虚乌有的别人的嘲笑。在其位,谋其政。拿出自信,不是可以更洒脱么?
至于迈克西姆·德温特,我将其归入性格丰富的一类人。首先,对于他追求爱情,终得幸福,我祝福他。但是,他还是毁坏了我心目中绅士的形象(兴许那个 时代的英国男士差不多都这样, 很多作品的人物都是这样) 脾气古怪喜怒无常, , 有时总是回避问题,而不是直面它。对于吕蓓卡的放荡生活,却让它变成了一笔 交易,单纯地追求表面的风光无限。枪杀吕蓓卡,明显暴露出他的冲动,做事情 不会三思而后行。事情发生后,却选择逃离庄园。
而当吕蓓卡的尸骨被发现时, 他的表现却又是挺镇定。但不能否定,他是故事的核心人物,在故事中,我的心 还是向着他,当传讯时,还是满心希望事情不会败露。其实人内心的想法还是奇 特的。 最后还是不得不提起吕蓓卡,这个作者泼墨挥洒重点突出的人物,如一只邪-恶的蝶, 在人们心田飞舞。 自始自终活在故事里, 虽然离开, 却时时刻刻音容宛在。 这个反面人物,却在故事的结尾还是在很多故事人物心中保持着女神的形象。在 我心里,吕蓓卡就是个只爱自己的人,所有的圆滑与世故,做的表象工作,都是 为了自己。但却居然让丹弗斯太太自始自终为她着迷,为她而活。也不得不让人 对她心生敬佩。但是,她其实就像一具空虚的躯壳,即使是在她活着的时候,有血有肉,物质上极尽了奢华,却在精神上荒芜了一切。生活铁定不舒心,终在病 魔纠缠,丈夫无法忍受后离开。生活里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懂得既爱自己又爱 别人,懂得付出的人的生活那里晴天不断,惊喜不断。 我看来,这是一部耐人寻味的作品,那蝴蝶萦绕心间,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