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写读书心得: (作文)《菜根谭》读后感500字精选
关于这部书,有句非常有名的话叫做:“咬得菜根,百事可做。”你既可以理解为,只要肯吃苦,这世上没有做不到的事情。也可以理解为,看过这部《菜根谭》,做任何事情都有所裨益。总之,这本书字字珠玑,讲透了中国传统修身养性、为人处世的方法。
“觉人之诈,不形于言;受人之侮,不动于色。”,有儒家的智慧;“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有道家的仙风;“世态有炎凉,而我无嗔喜;世味有浓淡,而我无欣厌。”,也有佛家的慈悲。而在读到了这么多的道理之后,我们也应该明白,锤炼自我是一件很苦的事儿,然有可能也是让人生柳暗花明的转机。
读了《菜根谭》,让我从中得到了许多的启迪。作为一个教师,不但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精神,而且更加要立足自我的工作岗位“先学生之忧而忧,后学生之乐而乐”的工作热忱;不但要有“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不怨天、不尤人”的心态,更加要有“以修身自强”、“修辞立其诚”、“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的品格,作为一个平平凡凡的人要想不落后于这个时代,不但要有居安思危、防微杜渐的想法,而且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辩之,笃行之”来不断为自我充电、加油。
最新读后感: 《春水》的读书心得500字(篇二)
《春水》这类书我是第一次接触,本来以为是文绉绉的,读起来酸涩无味,没想到读完以后倒觉得别有一番滋味在里头,更有一种别样的感受在心头荡漾。翻开首页,冰心的自序和事迹便吸引了我的眼球。这本书歌颂了母爱、童真和大自然,让我不由得感受到冰心奶奶对生活的热爱。这本书让我慢慢品味出了生活的一点滋味。
在《繁星》中的“是童年呵!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让我读出了冰心对童年的眷恋与不舍,更是对童年的渴望,这首诗让我看出了冰心奶奶是有童心的人。短短一首诗,短短一行字,不是比一些长篇大论更加真实和动人吗?“小弟弟呵,我灵魂中的三颗光明喜乐的星,温柔的,无可言说的孩子呵!”这首诗更是写出了冰心奶奶对兄弟姐妹的爱。
在繁星中的小诗“母亲呵,天上的风雨来了。鸟儿躲到它的巢里;心中的风雨来了,我只躲到你的怀里。”更是让我读得眼泪浸湿了眼眶。寥寥几鱼,却赞颂了最无私的母爱。想想生活中的种种,冰心奶奶的文字也真是有神奇的魔力。
《春水》里有许多这样词句优美,又富有哲理性的小诗。小诗的语言风格不同,时而激荡高昂,时而优美恬静,又时而细腻优雅。冰心奶奶的诗,是一个个浓缩的小故事,让读者们遐想连篇。
读完这本诗,我觉得冰心拥有一颗纯洁的心,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生活中普通的事物,在这部诗集中都是美的。读了这本书,你会发现世界的美,你会知道要用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