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借鉴] 海底两万里读后感
这几天,我又把《海底两万里》读了一遍,它真让人回味无穷呀!
《海底两万里》讲述了:1866年有些船遭到一个大型不明物体的袭击。为了航船的安全,美国派遣了一艘战舰对“海怪”进行追逐,但战舰遇难,阿龙纳斯教授和两位同伴被“海怪”所救,并发现它是一只名叫“鹦鹉螺号”的艇,认识了尼摩艇长。他们在海底进行了两万里的遨游,最终还是逃离了“鹦鹉螺号”返回了陆地。
《海底两万里》不仅让我们认识了勇敢、执着、真诚、关爱……也让我们游览了七大洋,欣赏到了奇幻美妙的海底世界,更让我们学到了有关海洋的知识。
但在引人入胜的故事中,同时也在告戒我们在科学技术造福人类的同时,也要防止被坏人利用,做危害人类自身安危的事;提出要爱护海豹、鲸、鲨鱼等海洋生物,不能大量捕杀鱼类,不然等待我们的,只有它们的灭绝和生物链的毁来灭!
是呀!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我们应该保护好它们,让它们快乐成长!而不是伤害它们,现在,有些动物对人类已经有警觉心了,再这样下去,动物就不会再信任人类了!
大家可能会觉得这和我们离的很远,其实这离我们很近。前段时间有一个新闻:20xx年巴西的一位老人救了一只濒死的企鹅,然后将它放归海里,但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年,企鹅居然来看老人了,八个月后再次离开,就这样,每一年企鹅都会游大约8047千米回来看老人一次,老人说:“我就像爱孩子那样爱着企鹅,我相信它也爱我。”动物也是有灵信的!也是会感恩的!它们也是一个个生命,我们应该保护好它们。
然而,也不是每一个人都爱着动物!每年,全球因鱼翅而丧生鲨鱼最高近7300万头,从人类大规模捕捞开始,蓝鳍金枪鱼减少约94、5%,商业禁止捕鲸28年来,全球仍有约五万头被捕杀,世界上蓝鲸不到50头,这么多海洋生物都被人类捕杀了!再这样下去,海洋生物真的要灭绝了,你可能觉得灭绝就灭绝了,可最后受到伤害的还是人类!不要让我们的后代只能看到生物的标本!
我们要像尼摩艇长一样保护海洋生物。
虽然我已经读完了《海底两万里》,但那些曲折动人的故事却让我久久不能忘记!让我们行动起来吧!保护动物,人人有责。
[读后感范文] 《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篇二)
上次暑假里,爸妈带我去韩国济州岛旅游,坐潜水艇观看海底生物。
不一会儿,我们便来到了海下40米左右的地方,我看见了一群群可爱的鱼儿,有的身穿金色的衣服,闪闪发光,十分漂亮。有的全身银色,像一个个洁白而又美丽的公主。还有的没有银色的那么纯洁,也没有金色的那么耀眼,只是谈谈的紫色小鱼。还有弯弯曲曲的几条海带,还有一个大红色的珊瑚,形状十分奇特,我真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这美丽的景色。这美丽的景色深深地把我吸引了。
在今天的社会,是一个飞速发展的社会,由于人类的长期开采,陆地上的石油,天然气、煤、铁、铜、锡、锰、硫等多种矿物质和元素以经十分稀少,科学家发现,海洋里蕴藏着许多陆地上稀少的矿物质和元素以及陆地上没有的元素,所以我们应该把目光转向海洋,在海底寻找我们需要的矿藏和元素。此外,海洋还可以为我们提供高蛋白食品,而海浪和潮汐的能量可以为我们提供无穷无尽而又价格低廉的电力。
今年暑假,我想进一步了解海底的情况,便打开了《海底两万里》这本书,可是当我读完后,发现这是一本写海下历险的故事,并不是写海底美景的书,不过我却从中学到了许多做人的道理。
佣人康塞儿在教授坠入大海后,不顾自己的安危,跳入水中去救教授,他为人忠诚,舍己救人,十分勇敢,是我们学习的目标与方向。
这里除了尼摩的冷静还有海底的奇特。比如说“一颗价值千万法郎的珍珠”里面写的那珍珠,那么大,要几百年才能形成啊!“黑潮”里的中国鲻鱼多么好看!“漫步海底平原”里的平原上有两千多种海藻呢!还有好多好多的珍品都在等着我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