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这本书的作者是被称为“科幻小说之父”的凡尔纳。他给我太多惊喜,曲折的情节,惊险的冒险,无不吸引着我细细品味这本书。
故事起源于1866年,莫拉维安号遭受了神秘怪物的袭击,怪物形状很像纺锤,有着细长的,不时发出磷光的身体,体积比鲸鱼要大,行动也很快捷。这时,我们的主人公阿龙纳斯先生出场了,他和助手康塞尔登上了林肯号,一起追捕海怪,一起参与的还有鱼叉王奈德兰。在一次正面与海怪交锋时,他们三个掉到了海怪背上,突然发现,这海怪,竟是一件人类制品!太匪夷所思了!当他们迷迷糊糊地登上了这个巨大“海怪”,也就是所谓的鹦鹉螺号,船长却没有杀死他们,而是“俘虏”了他们,就这样,他们跟着尼莫船长参与了一次次的海底活动,最终,遭遇了可怕的北冰洋风暴,成功逃离了这个潜水艇。书中人物刻画也非常成功。阿龙纳斯,对知识勇于探索,永不满足;康塞尔,为人正直,对阿龙纳斯教授非常忠诚;尔奈德兰,则是一个脾气很暴躁,但很善良的人,救了船长的性命,在船长感谢时却只淡淡说一句报答而已;我最喜欢的,是尼莫船长,他的身份有着很大的神秘色彩,脾气难以捉摸,他就是一个谜团,凡尔纳都解不开的谜团。其实凡尔纳是在借着尼莫船长告诉人类,要与大自然共存,尊重大自然,保护稀有动物。成为自然地朋友。虽然科技越来越发达,但在发达的同时,也常常会破坏生态平衡,所以更需要我们的保护。人类可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保护地球。小说结尾也留下了许多遗憾的问题,鹦鹉螺号怎么样了?他抵御住风暴的压力吗?船长是否还活着?他在继续执行可怕的计划吗?他的手稿能不能被海水带到人间?潜水艇是否可以表明他的国籍和姓名?这些,无人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