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读后感:《时间简史(插图本)》读后感
想了很久,我们人类实在是太过渺小,能与这浩瀚的宇宙相比,人类无穷尽的好奇心与求知欲望算得上一个级别吧!第一次读《时间简史》是在高中时期,凭着对“时间旅行”和“虫洞”的好奇,从公共书架上拿下来翻阅,无需依稀记得,我承认摸到书后的半个小时,书已经归位了……除了书中一些奇妙的插图还有那书页的高级质感,其他的我大概都记不得什么了……
现在重读这本书,源于年初时在微博上NASA放出的用哈勃望远镜拍摄的宇宙星空图,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就只有无尽的震撼,好奇的欲望沿着各种路径,绕着就到了《时间简史》这了。这些年的经历和知识量的扩充,我终于死撑着,断断续续的把书看完了。前几章还没那么晦涩,借着一些书友大神们的解释和度娘还能饶有趣味的读下去,特别是在夜深人静的晚上,精神的睡不着。越往后就越不行了,“量子力学”什么的,一个接着一个冒出来,还混着在一起解释着所要描述的事物。本来思维就习惯了从有无到有的推导,一下子就接触了那么多过程黑箱式的理论(好吧我承认,就算我去查阅了那些理论我也看不懂,我就是个黑箱),乱的不行,常常是读了这几页忘了上几页,来来回回的翻阅。现在我可能又忘了……整本书读下来非常的愉悦,不仅是因为拓宽了自己的世界,还常常发现现世里的一些东西(比如自己看过的一些科幻电影)是基于书中的一些理论,给我带来了后知后觉的惊喜(恕我以前愚昧了),而且还经常在书友的评论中发现一些有趣的见解。虽然有时会觉得一些评论不严谨,自己仔细琢磨想反驳时,又停下打字的手,心想没准自己才是不够严谨那个……
最后想说的:
1、感谢那一小撮走在人类最前端的人,他们用智慧不断的拓宽人类的视界。
2、怀念小学的时光,我在19年,想念十年前,广西,北回归线上,小镇,夏夜很闷热,还时常停电,跟着大人们在街边或者在自家楼顶上乘凉,藤椅配上蒲扇,一躺下便是满天星,密密麻麻,闪闪发亮。我曾一颗一颗得数,上百颗后便放弃了。当时只知道看得见星星就看不见月亮,有月亮就没星星,没乌云第二天又是酷热的一天……现在在武汉,晚上天气好时看到些稀疏的星星都欣喜若狂,而且还不常见。但我永远忘不了头上就是浩瀚的星空,无穷的宇宙。
3、尽量两三年唯一支撑我看这本书的课本知识应该是大学物理了,当初也没好好上课,愧对老师了[再见]
[跟我写读后感] 潘先生在难中读书心得1000字(篇一)
原创:陈志楠。首先潘先生在难中的作者是叶圣陶,小说以军阀混战的动乱年代为背景,成功地刻画一个可怜又可鄙的小知识分子的形象。作为校长的他在战争面前显得消极躲避、麻木自私。作为一部描写军阀混战时期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灰色生活的作品,无疑他成功的展现了那时代资产阶级的真实性情,凸显了资产阶级的罪恶性与无产阶级的无私奉献形成鲜明对比。
潘先生作为校长时,他的自私带给了学生痛苦,也没完成作为校长的使命,还自私的带着家人逃跑,然后又担心自己的职务被免,再回去躲起来,潘先生就是教育界的败类。潘先生作为公众人物(校长)仅希望自己的小家完整,自身安定,却全然不顾整个国家的完整,民族的安定。对自己的三次落难,他只会恨他人的调兵遣将,恨教育局长的主张开学,恨儿子的无用未成年。他不懂得想想自己,看自身有什么可恨之处。并不是别人令他逃难而是他自己在逃避。但是潘学生的这种随遇而安、麻木落后并不是潘学生一个人而是以潘先生代表的罪恶资产阶级。
文末同为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三人,缺逃到红房子避难同在红房子内避难,一个作为教育局局长、一个是作为校长不出来主持大局安稳学生,反而先逃亡躲起来祈求安全,他们还安慰自己“坐在这地方总不至于有什么”。
我觉得本文以潘先生在逃难为题是非常正常的,其中以逃难为线索贯穿全文推动情节发展,第一次遇难时两个地方军阀在附近要开火时,潘先生于是带着家人乘火车逃至上海。第二次遇难是在得知教育局长要求准时开学的通知后,潘先生孤身返回家乡主持开学,回到家却得知铁路不通了,自己与家人相隔两地,音讯渺茫。第三次是听闻在碧庄地方两军交战了,战争的气息在潘先生周围愈来愈烈了。这三次遇难,都通过潘先生来凸显出资产阶级的自私性和软弱性。
叶圣陶先生笔下的潘先生俨然已经成为自私、胆小怯弱、卑琐的代名词,可见叶圣陶的讽刺早已深入人心。对潘先生的批评,主要集结在以下几处:国难当头,潘先生首先考虑的是携妻挈子逃离让里、叫黄包车时装模作样,旅馆稍为安顿便饮酒作乐、回学校主要是怕丢掉职位、以学校名义向红十字会讨要旗子勋章挂在家里、为军阀写牌匾。潘先生的丑态尽显无疑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反思以潘先生为一类人的思想作风,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我们应该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思想,在国难当前我们应该勇于献身,牢记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