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伎回忆录》读后感800字
发现自己有个习惯,每次读完一本书,合上最后一页的时候总是会长舒一口气。《艺伎回忆录》这本也是在Lu1微博里看到的,在买回的一堆书里这本看起来最厚,所以选择先读,自己都觉得这个理由怪怪的哈哈。
首先有一点小疑惑,关于《艺伎回忆录》和《真正的艺伎回忆录》。
在亚瑟这本的前言中提到,是小百合本人在纽约将自己的一生经历向好友诉说的,因此书的内容虽有改编但也应是与事实大部分吻合的。但我在网路上看到:“虽然该书在美国畅销,但日本人对此大加抨击,认为小说歪曲了很多日本艺伎文化,有日本人批评这是西方化后的日本文化,是美国人对日本文化的强奸。后来岩崎峰子自己出版了《真正的艺伎回忆录》来反击。”因此觉得有些矛盾。
我想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大概是主客观方面尊严的问题吧。我未曾更深入地了解艺伎文化,也暂时不想读第二本嘻嘻,所以……
整本书里面我很心疼两个人,延先生和南瓜。我眼里的延先生就像会长所想的那样,感觉他一生都没有幸福过,大概是“想得却不可得,你乃人生何……”
而南瓜,我觉得她完全就是被周遭环境影响的人,从最开始的单纯善良到后来带有初桃影子的阴暗,这都是她生活的一切带给她的。没有自己想法与方向的随波逐流是我眼里很可怕又可悲的事,湮没在命运的浪潮里自己却一无所知。但这也不该怪她,那时候南瓜太小了,还没有自己独立的思考与认识,稚嫩到还不足以认识到这一切。
这让我不禁联想到教育。直至今日我都认为我的高中班主三观不太正,我和她之间没有过节,因此我认为自己的判断是理性的。我只能庆幸当时我已经能够有判断是非的能力,对于外界传输给我的观念我会进行过滤,如果年纪再小一点,小学或是初中,遇到这样的老师我可能真的就会被带偏。所以为人师者,并非术业有专攻就行。
书里关于艺伎的描写,让我大概能明白为什么日本女生都如此有令人羡慕的“女子力”,我要是个男生,也一定会被这样温软柔弱的女子迷住。读后感·书里从一开始就写到小百合对于田中先生是既恨又感激的,恨他把自己从家中带走,远离了养老町,却又感谢他改变了自己的生活。就像书里最后写到的那样:
而小百合和会长之间的感情,真的让我羡慕,就像是你一直在为一件你不可能得到的礼物努力,坚持到了最后一刻却发现那礼物从一开始就是属于你的,那心情可能不仅是惊喜,会有想要流着泪舒一口气的释怀吧。
最后,许一个小心愿,有朝一日能够一睹日本真正高贵的和服的精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