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读书心得推荐 林清玄散文读后感之三
每个作家有每个作家的写作风格,每个作家的写作风格都不同。在老师的带领下,我看过了很多的散文集了。林清玄用他的笔写下了许多好文章。
我买了一本《林清玄散文集》,我读了几篇文章,感觉写得都非常好其中一篇:《快乐的思想》足以让我反复回味。
这篇文章,先开头是讲了个故事,我们快乐的思想是决定我们一生的最重要的关键。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快乐的思想乃是建立幸福人生的第一步,一个人没有快乐的思想,那么尽管用尽一切努力,可能还是会落空。
一旦快乐的思想被建立起来,即使生活悠闲单纯,幸福乃至人间的美善都会自然的来到。我有时也拥有快乐的思想,的确很好。一生想要快乐,就要先有快乐的思想。就像文中的故事一样。同样是在砌砖,有了快乐的思想会比别人多一份喜悦。
一本散文书一直放在我的书桌上,每当我写完作业都会把这本爱不释手的书读一读。以前买第一本散文集时,我都不是很喜欢读,可现在我已经真的喜欢读散文了。林清玄的散文不像其他的散文,道理都含在文章里,让人很容易看懂很清丽悠远,我喜欢这种风格。
读林清玄的散文集,我感觉到他善于捕捉生活中的小细节《软枝杨桃》。
林清玄他的文字如水样轻柔,语言亲切,大多数写得都是散文。他的散文很有哲理,当将它们运用在生活中时,更易懂。
书的封面上写了:期许少年们有天真的心,纯善的心,美好的心,庄严的心期许他们能在这混浊的世界,保持清明,能在这悲伤的人间,拥有快乐。的确,我挺喜欢这句话。
每年的散文介绍没有轮到我,很遗憾,不过下次是席慕容的散文集,我也会认真读的。我爱散文,我会一直继续看下去的。
【读书有感】 林清玄清欢读后感(写作示例)
记得书中有一篇写的是作者寻找三生石。提起三生石,总有一种很真切的感觉。虽然觉得这是迷信,但我从心底还是相信缘的。小时候总觉得北京很大,走到哪里都是新鲜的;渐渐的,我长大了世界变小了,中国就是国土面积再广阔,也是地球上的一小部分而已;地球就是能容纳再多的人,也是宇宙中不易察觉的一点罢了。“生命渺如沧海中的一粟,人生的因缘更加一粟之毫端”,正是因为如此,我们的缘分更加有价值,我们的相遇更值得珍藏。我信缘,不为别的,提醒自己要珍惜,用心相认,生活很充实。
在这个科学革命技术发展的时代,人们测出了你的智商情商,人们知道你的出生不过要感谢你的父母,人们算出了你和陌生人之间不过相隔七个人,人们争论的不再是赎罪还是永生,不再探讨灵魂的归属与缘分的延续,人们持着解剖刀,望着电脑屏幕,分析着大脑还是心脏停止工作才能定义死亡……
此非批判科学,非讽刺发展。相反,未知的事物逐渐呈现在眼前,朦胧的面纱被一一揭开,正是由于不断的进步我们才能更好的认识自己,与周围和谐相处,所谓知己知彼嘛。
可总觉得少了些什么,我们仰望星空的次数越来越少,我们不再注意路上的花、脚边的沙,不再出神的望云,不再……是的,当这一切都习以为常的时候,无诗的时代便诞生了。有人会说,没有诗也并不可怕,世界原先就是没有诗的。没错,没有诗对自然是不会有任何影响的,它们也不是因为有了诗才存在的,但是没有了诗,人的价值何以体现呢?曾自以为高高在上的人类就这样与动植物混为一谈了吗?没有诗,“伤春悲秋故无以名状,而天翻地覆也不会形容”,这样的时代,我们还能让它继续下去吗?
其实“诗”也很简单,把握当下,体会安歇,欣赏美。是如此,就连温泉散发的硫磺气味,也会被描述成淡淡的香气。宛如在沙漠遇到一朵红花。
今天你“诗”了吗?捧起脚边的沙,捕捉流过的霞,人人都可享用的繁华,是活在饱满的当下。
一直喜欢一句简单的话,有种惜缘的感觉:对自己好一点,因为这一生并不长;对身边的人好一点,因为下辈子不一定能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