莽莽苍苍的群山之中走着两个瞎子,一老一少,一前一后,当老瞎子弹断了一千根琴弦,才知晓能复明的药方是假的,于是他告诉小瞎子,得弹断一千二百根才行。老瞎子做的,正如多年前他的师傅,希望徒弟永远达不到,只有这样,才能永远扯紧欢跳的琴弦,不必去看那张无字的白纸。
那张所谓的药方,是目标,是希望,是奋斗的力量,更是几代人对后世深深的爱。这是一个不能说的秘密,是一个善意的谎言。
金庸——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上世纪五十年代始,金庸创作多部武侠小说作品,塑造了华人世界脍炙人口、耳熟能详的人物形象,丰富了一代人的精神世界。2020年10月30日,金庸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金庸把自己的一生投入到创作之中,他所创作的小说中无处不体现了对历史意义及价值的探寻。通过在小说中塑造武林门派之间、人与人之间、宗教与世俗之间、正教与邪教之间、国家民族之间以及朝代与朝代之间的恩恩怨怨,最终造就了不同个人、门派、国家、民族、教会、朝代的各种悲剧。金庸正是企图通过在小说中抒发强烈的悲剧情怀,旨在达到解构负面价值、弘扬正面价值的效果。而他离世时,举国同悲。
金庸的文章,就是他的琴,他始终扯紧琴弦,奏响生命乐章。
夏伯渝——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无腿老人登顶珠峰。
他在登山路上坚持43年。第一次登珠峰他把睡袋让给藏族同胞导致自己因冻伤失去双腿。1993年他罹患癌症,却坚定了登顶珠峰的决心。随后在2014、2015年登珠峰他连续遭遇雪崩和地震。2020年登珠峰又遭遇极端天气,距离顶峰仅94米时被迫下撤。2020年5月14日10点40分,夏伯渝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成为中国第一个依靠双腿假肢登上珠峰的人。而谈到自己的“珠峰梦”,他说:“山再高,高不过登山的人;路再险,挡不住勇敢的心。”他是真的勇士!因为他年轻、永远不服输的初心。他始终坚守,永不放弃。
夏伯渝的行动,就是他的琴,他始终扯紧琴弦,奏响生命乐章。
万家人——百年义渡,信义传奇。
一家四代,接力传承善举;百年“义渡”,书写“信义传奇”。为了遵守祖上的一个承诺,万其珍一家四代百年如一日“不收一文钱”,在大沙河边为村民义务摆渡。万其珍是万家第三代义渡传人,他和祖辈们一样,无论冰雪连天,还是夜半更深,只要有人喊“过河”,哪怕只渡一个人,也会起身摆渡。如今,万其珍已70岁,每天听到村民的吆喝,就像接到命令的老兵一般,“蹭”地站起身,解开船绳,起浆撑船。最忙时,一天要撑船50个来回。如今,撑船的人,换成了万其珍的儿子万芳权和媳妇,他们是万家义渡的第四代船工。而万家撑船一百多年来,从未出过一起事故。
万家人的义渡,就是他们的琴,他们始终扯紧琴弦,奏响生命乐章。
金庸的初衷是爱好,夏伯渝的初衷是梦想,万家人的初衷是守信,那老瞎子呢?我想,那是信仰的力量。他们都用不同的方式,绘出了自己生命的精彩。
生命是树?砍断枝条还能再生。生命是草?烧了还能生长。生命是有限的,我们却可以让有限的生命体现出无限的价值。一粒貌不惊人的种子,往往隐藏着一个花季的灿烂;一条丑陋的毛虫,可能蜕变为一只五色斑斓的彩蝶。因为生命就是一桩奇迹。
每一个人,都会真正的死去,但不是每一个人,都真正的活过。我们要奏响生命的乐章,必须扯紧欢跳的琴弦。(任师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