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手指》主要讲述了前原昭夫与妻子八重子为掩盖儿子前原直巳的罪行,弃尸、并把罪行推到昭夫母亲,前原政惠身上的,但最后,因为受不了良心的谴责,前原昭夫选择了吐露真相。
其实东野圭吾在写这本书时,写出了社会家庭中存在的问题:婆媳矛盾、亲情的包容、逃避的懦弱。当我看到这本书,看到前原昭夫选择让儿子自首时,我有一种释然,但随即,看到八重子万般阻拦,我又一阵难过,可是,设问天下父母,哪个不是希望儿女犯得错能由自己担着,但,也就因此,让前原直巳成了一个胆小,懦弱,遇事就推卸责任,逃避的人,在杀了女孩之后,他反倒像个没事人一样,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让父母在为他背负责任,而八重子之所以选择掩盖儿子的罪行,是因为她太溺爱儿子了,但也是因为前原昭夫不顾家,从来没有为教育儿子出过一份力,导致直巳在被欺负时,感受不到父爱,心里孤寂,没有朋友。
这个家,缺少一样东西:责任感。如果有责任感,前原直巳就不会在杀害了小女孩后,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如果有责任感,前原昭夫就不会在儿子被别人欺负后,不管不顾了;如果有责任感,前原昭夫就不会在事发后,把责任推到装痴呆的老母前原政惠身上了。只可惜,世界上没有那么多如果。
不过也幸好,前原政惠为了不让儿子犯错,用口红涂红了指甲,给警官加贺提供了线索,加贺也希望前原昭夫能在他家说出真相,最后因受不了内心的谴责,昭夫说出了真相,坦白了一切,供出了儿子。
这本书给我的感触很多,对此,我只希望这样的家庭能少几个,而儿女们,也能对老人多几分关照,多陪陪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