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骆驼祥子》这本书,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两人就是祥子和虎妞。
先说说故事的主要内容吧:一个勤劳、壮实的小人物祥子,18岁怀着发家、奋斗的美好梦想,独自从乡下来到北京。然而三次买车都没有真正成功,到最后却被黑暗的暴风雨所吞噬,最终性格大变,一蹶不振。
祥子第一次买车。辛辛苦苦攒了三年的钱买来第一辆车,却被军阀抢走了,他那小小的希望被压了一点。但他没有放弃,对生活仍有希望。
第二次买车,又辛辛苦苦攒了很多的钱,可无论怎么小心还是被孙侦探敲诈去了。祥子的梦想又一次与买车擦肩而过。这一次打击时,祥子精疲力尽,小小的希望又被压了一点。
然而它又因为虎妞的钱又坚持了下来,不想事与愿违,虎妞因为难产而死,祥子也把车卖了,买成了棺材,虎妞死了,祥子似乎可以解脱了,可是他却麻木了。
读到了中间这部分,我真正感受到了旧中国老北京现实的黑暗和贫苦。
现在让我们来谈谈祥子与虎妞在我自认为的深刻印象。先说说虎妞吧!她是一个霸道、自私自利、善于精于算计的人,但我从文章中读出了,它也有另一面,比如:文章中很少提到他的母亲,由此可以看出她缺乏最温馨的母爱,所以比较野蛮,泼辣。而且我们在读虎妞不惜和爹闹翻,也要嫁给祥子的决心时,可以看出虎妞也有与常人一样的少女心。从那以后,她爹为了让她什么也得不到,竟然把厂子也卖了,可见虎妞就是刘四爷的一个工具,毫不在意。
祥子则是一个性格明显的普通车夫,他善良纯朴,热爱劳动,经过了两次打击仍坚持不懈,但奋斗失败时也会有自私自利的一面,这使他走向了"深渊"。
《骆驼祥子》虽然弥漫着绝望,低沉的气氛,但读起来却亲切自然、朗朗上口,现在我们的社会稳定,经济也不断发展的,作为青少年,我们应该学习骆驼祥子中奋发向上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