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妈妈奖励了我几本课外书,特别介绍了老舍的《骆驼祥子》,说是让我了解下以前旧社会劳动人民的辛苦。我好像品尝美食一样认真仔细的消化了它,但我的心情却好像砸了酱醋瓶,酸甜苦辣五味俱全。
《骆驼祥子》讲述的是旧中国北平城里一个人力车夫祥子的悲剧故事。祥子来自农村,他老实、健壮、坚忍,如同骆驼一般。来到北京后,他选择了拉洋车。他最大的梦想是拥有一辆自己的车,以免受老板盘剥。他的希望一次又一次破灭,他与命运的抗争最终以失败告终,他终于未能够做成拥有自己一辆车的梦。
经历了三起三落,祥子失去了生活信心。到小说结尾,祥子变成了麻木、潦倒、狡猾、好占便宜、吃喝嫖赌、自暴自弃的行尸走肉。小说中不仅祥子,就是专横跋扈的刘四爷、骄奢泼辣的虎妞、善良坚强的小福子、孤苦的小马祖孙等,都是逐渐从充满希望,到挣扎苦斗,直到精神崩溃走向绝望的境地。这一个个人物的悲剧,构成了一个社会行的大悲剧。
在看到第158页的虎妞难产要几十块钱的时候,小福子叫他拿主意的时候,“祥子没办法,只好等着该死的就死吧!”看到这里,我很生气。气虎妞的好吃懒做,怀孕却不活动,导致自己的难产;气医生的势利眼和冷漠,没钱就不看病;气祥子他们思想上的迷信,最后是虎妞的悲惨的死去。就好像老舍先生写的一样:愚蠢与残忍是这里的一些现象,所以愚蠢,所以残忍,却另有原因。我的心里久久不能够平静……
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经验是生活的肥料,有什么样的经验便变成什么摸样的人,在沙漠里养不出牡丹来。我是这样理解的:有经验的人,肯定是生活中的有心人,生活的点点滴滴好像小水珠,慢慢积累就会变成一个小水塘,小河流,让自己长大,没有经验就永远长不大,没有办法走好自己的人生,那就等于失败,就会好像祥子一样一事无成,行尸走肉。
这本书很精彩,希望同学们有时间欣赏下,有什么不同的见解,我们一起探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