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精选: 飞鸟集读后感精选
说实话,我还没有完全读懂这本集子。现在冒然写读后感,虽然有点不适合,但我觉得目前我的理解层面就到这里了。
这里有句我能耳熟能详的:“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解释起来当然是小菜一碟,但是对内容本身我不是完全同意。生不一定要有夏花的绚丽夺目,做人要低调,中国人不喜欢出风头,“枪打出头鸟”,“擒贼先擒王”之类的俗语比比皆是。都说明了这个道理,在我们的思想观念里,生应如春风之微漾,死如冬雪般洒脱。中国人讲究默默无闻,凡事没有七分把握决不轻易做。这可能就是文化背景与我们不同所造成的吧。或者,根本就是我的理解能力还远远没有达到大师的那个层面吧。
神对人说:“我医治你所以伤害你,爱你所以惩罚你。”这句话我觉得很不错,生动地阐述了凡事都有两面的道理,其实也隐含了万物都是公平的原则。世界是多维的,简单地说世界是由线组成。将万物看成一根根线段,就很容易发现,每条线段都有两个端点。我们称ab两点,现在假设a是我们所认知的好的地方,相应的,b就是那不好的。不管线段长短如何,这两点总是不可避免的出现。有人要问了,那么长为0怎么解释。其实也简单,其好的地方在某种角度上来说是不好的。举个例子,工业革命给资本主义国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无限的财富积累,却给当时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老牌强国带去了危机甚至于灾难。ab线段内找个点,我们付与其意义,可以说是好与坏的一个过度点,这样又出现两个新的线段,也非常好理解,好与坏嘛。关键要看人把握线段时是好的还是坏的了。!
看了这集子之后,虽然没有什么很多的想法,但是对一些经典的句子有很深的印象。飞鸟集我觉得更带着一种自由主义的思想,所谓自由主义,就是一种开放的,无限制的思想大解放主义。这集子打破了原有的那种固定的对自然美的描写,更多的则是一种对世界的思考,这无疑是一种极大的突破!说起来,我也没什么资格去评论,不过心里那一点点没有价值的想法还是忍不住说出来,大家见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