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是看了《恰同学少年》,我对毛泽东有了新的认识。我开始佩服,佩服,崇拜他。
从一开始,毛泽东就从头开始读。不管外面多吵,他一点也没有分心。他的专注力真的无与伦比。同时,倒立看书也能锻炼自己的体质,真是一举两得。之后还和同学一起去冬泳,创立了自己的六段操(一种集体操和武术于一体的健美操),在全校推广。
就像他说的,靠菩萨养身体没用。只要坚持运动,身体自然会对所有疾病免疫。“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话真的体现在他身上。“年轻人的未来需要一个坚实强壮的身体”让我明白了运动和健康的重要性。如果我缺乏锻炼,那我以后一定要加强锻炼,“教化它的精神,野蛮它的体格”!
毛泽东在一年级的新生考试中成功地考上了一年级。杨昌济老师第一节课,老师就提出了一个问题:“谈谈你的志向。”其他学生说了他们的愿望,但毛泽东说他不知道。虽然他经常思考这个问题,但他从未找到答案。对于这个问题,我还没有找到合适的答案,但我在不断的选择。正如毛泽东所说:“学习就是寻求。”总有一天我们会找到的。去修远的路很长,所以我会上上下下。
毛泽东过着简单的生活,即使鞋子穿破了,他也不在乎。甚至用杨先生给他买鞋的钱买书,都说明他爱读书爱得深沉。他简单的生活方式真的是我现在所缺乏的。
但是刘俊卿和毛泽东非常不同。他家境贫寒,父亲为他努力工作,到处借钱供他读书,甚至给他钱治病。但是刘俊卿用这笔钱买了昂贵的鞋子,这真的浪费了他父亲为他所做的努力。他的所作所为是受这种虚荣心驱使的。想到有时我也做同样的事情,我感到羞愧。
和他相比,蔡和森几乎是完美的。他不像毛泽东那样锋芒毕露,也不像刘俊卿那样铺张浪费,而是更加内敛。他的作文以105分考上了铁路学校,比100多了5分。这么优秀的学生,一点傲气都没有,反而比别人更平易近人。他工作学习,在街上擦鞋,没有一点自卑,但是态度乐观,真的是一种享受。蔡和森也有宽广的胸怀。在学校谁是最好的学生的竞选中,蔡和森主动充当了计票人,放弃了竞选,不得不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