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读后感: 《乌塔》读书笔记其七
今天,我们学习了《乌塔》这篇课文,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
这篇课文主要写了德国的一个14岁的小女孩乌塔,独自一人游欧洲的事情,为了这次旅行,乌塔做了三年的准备:阅读了和这些国家有关的书籍,在家里把旅行路线和日程都安排好,把每天要干的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条,为了挣旅费,她周末要给餐馆和超级市场分发广告单,还要去别人家陪小孩玩,不要爸爸妈妈的钱。她还下定决心,以后继续挣钱,要来中国旅游呢。
学完这篇课文,我对乌塔油然生出了一种敬佩之情,乌塔才十四岁,却有着很强的生存能力,我和她比起来可真是孙悟空翻一个跟斗——十万八千里呀!
记得有一次,我参加了一个夏令营活动。我记得十分清楚:那一个晚上,我拖着疲惫的身体来到床上,突然我的手机响了,啊!是我临来参加活动之前,妈妈给我塞进包里的,我听见妈妈的声音,眼泪不由自主地留了下来,我很想爸爸、妈妈、姐姐,希望马上飞到他们面前,我的心里一直在想着爸爸的关爱,妈妈的疼爱与姐姐的呵护,这种想念像石头压在我的心上,让我难受万分,我和妈妈在电话里聊了很久很久,直到夜里十点,才挂断了电话,可是没有了妈妈的声音,周围十分冷清,我又想着妈妈、爸爸、姐姐他们怎么样了?这时室友刘一妙和张栩哭了起来,我正沉浸在思念之中,被她们的哭泣声打断了,我想到了妈妈的嘱咐“你是她们的姐姐,不能哭。”对,我是她们的姐姐,我要坚强!我抹去了眼眶中的泪水安慰起她们,等到她们的哭声平息下来时,我就躺在床上,盼望着见到亲人,一会儿就睡着了……
通过这件事,我知道了我与乌塔的天壤之别,乌塔自己能游览欧洲,而我连夏令营晚上还想家呢,再别说去欧洲了!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我一定要想想乌塔,让她作为我的楷模,成为我要学习的一个目标。
乌塔,这个普通而平凡的名字,却包含着我要学习的多种优点,我要多向乌塔学习,让自己也像乌塔一样自立、胆大心细地做事!
[热搜读后感] 读书笔记文章(篇三)
这标题一看就充满了高格气息,谁会想到内容是这么可爱呢?
十分惭愧,我没什么文化,这是我买的第一本汪老,而且是在汪老突然成了“网红”之后。这本书也买了很久了,因为沉迷其他作者的原因,直到书荒之时我才不大乐意地翻开它。无他,我从不乐意和“文青”们“同流合污”,因为我自认是一个满脑子庸俗念头的下里巴人,而文青们几乎人手一本汪曾祺和大冰。
偏激如我好像又把话说过了。不过假使我们把汪老和大冰结合:《人间草木么么哒》,是不是就又可爱起来了?所以虽然我一向不乐意高攀文青,却从未讨厌过这个群体。
扯远了。汪老在这本书里也提及了一个群体,它们最容易被忽视却又无处不在,是屈原的最爱。没错就是花草树木——我们在小初高命题作文里面经常用它们进行环境描写。真是劳苦功高。
自从泼妇一样在大号骂过胡适,我就觉得自己胆子肥了许多,敢直面许多大家,有啥说啥而不是一味捧脚。汪老说希望自己的语言是平淡的,却不是干柴无味的,我呵呵一笑,觉得——他这一点已经做得极其好了。
我又要提高〇了,没办法,谁让我喜欢他的书呢。高〇也是平实语言的忠实拥趸,但他偏爱用极简的语言营造极惨淡的氛围,最后写出一篇大悲剧来骗我眼泪。而汪老却同他风格迥异:平淡中透着一股温和的雅劲儿,同时不失风趣。我觉得这种品质在当下,不光是写作圈,乃至整个社会,都是极其匮乏的。
人们不优雅、不幽默了。许多国人动不动就振臂一呼,口吐“上下五千年大国泱泱”之类的壮词,喜怒皆形于色,为利来为利往,举止行为却没有一点时间沉淀的样子。
我的尴尬癌就是这么日益严重的。我觉得这种人就应该看看汪曾祺。
读汪老的书,看他讲马铃薯的吃法,滇茶好在哪里,家乡人看不起狗心腊梅,“写什么屁小说”,紫薇花对紫薇郎。诸如此类。
如果光是这样的话,我觉得那还不配被称为优秀的作品。要承认,优秀的作品必须是有深度的。悲剧往往容易成为杰作,因为“悲剧”总是自带深度。所以要把不悲的东西写出意味和哲思,私以为更难。
我觉得汪老这点是合格的。我看到死掉了的大黑蜂也会觉得有点悲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这人“悲悯上瘾”,太过悲观;看到汪老家人插着他做的珠花相互拜年,又会觉得很有生活气息,有烟火味和一点点时代感,很亲切;现代化的香港里难得一见的一抹绿色……我觉得都很棒。
人们太忙了,忙到忘记了生活。
其实我也不是什么好东西,我虽然爱听戏曲、古琴,但都是偏爱的西皮快板和《酒狂》、《广陵散》之流,写到这里的时候,其实我才读到了50%(kindle告诉我的)。
所以我没资格说这话:我觉得大家应该喜欢花草。自从想着给屈原每日上供花草,我就有了日日散步拍花的习惯。渐渐地我似乎也开始为一两种特定的花神魂颠倒,也有些明白了偶像。这大概就是偶像效应。
我喜欢粉月季,尤其在这样的大冷天也能开得极盛。她们美得那么玲珑剔透,静静地在马路边绽放一抹粉色,显得温情且高雅,让“好色”的我总忍不住长久驻足。我想屈原也一定会喜欢的。我把这花发给一个朋友,她就说了句“好看”,然后又开始跟我说自己的野心和抱负。
我觉得这是好事,但是也觉得她需要看看汪曾祺。不要被抱负反噬了才行。
这本书能让人短暂地想起那种美好的活法,甚至可以改变人。
花花草草由人恋。我希望是如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