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经过老师的推荐,我读了《羚羊木雕》这本书。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这样的故事:“我”把爸爸从非洲带回来的一只黑色的羚羊木雕送给了好朋友万方。妈妈无意间发现“我”桌子上的羚羊不见了,便问“我”羚羊哪里去了,“我”对妈妈撒了谎,说收起来了。妈妈让“我”拿出来看看的时候,“我”却扭扭捏捏的拿不出来了。妈妈执意要“我”要回那只羚羊,“我”只好一个人孤零零地走在去万方家的路上。到了万方家,“我”只好说出那句“我”怎么也不想说出来的话,过了一会儿,万方责怪“我”不守信用,万芳的妈妈轻轻地朝他屁股打了一巴掌,让万方把“我的”羚羊拿出来。万方不情愿地拿出“我”的那只羚羊,他很细心,还给它装了个小玻璃框子,“我”把那个玻璃框和小刀放在他妈妈的手里,便默默地走出了万方家的门。走着走着,“我”突然听见了万方的声音,万方把玻璃框子和小刀塞到我的手里,便消失在雪花飞舞的世界里面了。
从这件事,我们可以看出“我”的妈妈很重财轻义,而万方的妈妈却很大方。在我们的生活中这样的事也不少,孩子们不懂事,互相交换礼物,家长却认为礼物的”价值“过高,不应该交换,然后让孩子要回来的。
读了这本书,从中我体会到了这样一个道理:人,要做个有信用的人。不讲信用,就等于丢失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讲信用,就等于获得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编辑推荐
[跟我写读后感] 《朝花夕拾》读书心得(一篇)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个假期。我把朝花夕拾重温了一遍。
要说深刻的。那应是二十四孝图,开篇的陆绩怀橘。是可以模仿。但是越往后面,却越是荒唐。若孝道真的做到如此。那还不如不孝的好。
也不怪鲁迅先生有不做孝子的念头和害怕他父亲也是这样孝子的念头。
想想看。一个两鬓斑白的老头子,为了哄双亲高兴而躺在地上打滚。因为母亲吃不饱饭。而把自己的儿子给埋了。这样的做法有危险还不说。可能还会给孩子的童年带来压力和阴影。
《24孝图》作者写作这本书的初衷。定然不是要让自己的孩子为了几条鱼在冰面上握着;花甲之年还装作一个小孩讨父母的欢心。;因为父母吃不饱饭而把孩子埋了。他定然是想告诉人们,这是不对的。如果孝道真的做到了如此那么在贫困的旧社会,被埋掉的孩子岂不是数不剩数。
另一张令我深刻的就是五猖会了而五猖会人们的评价就大有不同了。
五猖会主要讲的是,作者要去看会的时候,父亲却让他背鉴略。背完之后,想去看会的兴趣大减。
武昌会,人们的评价可就大有不同了。
而我看来,这就是封建社会的教育,对儿童天性的压制。他限制了人的认识和观念。认为男子就应抑制四方。女子就应在家里。该读的书做该做的事。
这一篇篇故事,一个个人物性格,都在鲁迅先生对旧社会的讽刺。无论何时何地,都流露出对回忆的批判与不屑。
[推荐读后感] 海的女儿读后感(篇一)
今天我读了一篇很有趣的文章,文章的书名叫《海的女儿》,这篇文章是安徒生写的一篇最著名的童话故事。
我读了一遍文章,找出了优美的句子,我最喜欢的一句是:在海的远处,永是那么蓝,像最美丽的天车菊花瓣,同时又是那么清,像最明亮的玻璃。然而他是很深很深,深的任何苗链都达不到底。在作者的笔下,就能把这个句子写得这么生动,优美,如果让你写,你能写的这么优美生动吗?可是作者怎么能写得这么好呢?我的脑子中出现了一大串的问题,这让我疑惑不解。
这篇文章主要讲了:一个海里住着好多的鱼儿,他们在这这枝子中间游来游去,住在地下的海王做了好多年的夫,他有老母亲,管理家务,还有六个小小的海公主,最小的长的皮肤有光又嫩,像玫瑰的花瓣,眼睛是蔚蓝色的,下边是一条鱼尾。他最喜欢听关于人类世界的故事,老祖母说:“等小公主到了十五岁,我就准许你浮到海面上去。”
读了这篇文章,我学会了许多优美的句子,作者写的栩栩如生,以后每读一篇文章,我们都要把句子写的优美,生动。让读者仿佛进入了海底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