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几天的自习课,从时间的缝隙进入书的世界,熬了一个电闪雷鸣的夜晚,结束了简 奥斯丁的《傲慢与偏见》。
忆起伊利莎白的音容,忆起她的机、正直、高雅。忆起达西先生,忆起他的冷傲,也忆起他淡淡的却崇高的爱。爱情宝典?是的,本书详细地讲述了4组婚姻,有完美的,有痛苦的。夏洛特的眼被金钱蒙蔽,莉迪亚的心被世俗的情欲掌控,不幸福是注定的。简和伊利莎白性格虽迥乎不同,但却一样珍重自己,理智处事,是外表与心灵之美双重结合的典范。
我认为本书不仅仅讲述了4个人的婚路历程,也用幽默调侃的语调讽刺了当时的社会现实以及对人性具体的分析。我深刻地体会到以貌取人是多么的可怕,我也清楚地认识到,外表空虚的艳丽绝对赢不来长久的婚姻与爱情。
最后我想说,长久饱满的爱情与长久幸福的婚姻不能建立在金钱、权势、美貌上,还需要许多内在的美丽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