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读后感推荐 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其一
生活没有如果,《平凡的世界》里面的他们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受制于时代,我们不能完完全全的决定自己的命运,我们要做的是怎样让我们更幸福。有远大的理想很好,都平凡的生活也好,这只是我们追求幸福的一种途径。
这是一个喧嚣浮躁,道德危机的时代,每一个还拥有梦想并在追梦的人们都应该重温《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尽管社会有那么的不公,尽管命运是那样的不公平,可只要你能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终能获得最后的成功。每一个都在虚度生命的人都该读《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珍惜。
《平凡的世界》里面我最喜欢的人物是妹妹孙兰香,兰香有好学上进甘于吃苦的优秀品质,不攀比,不好高鹜远,她14岁时在上初中,但是学校要再增加半个学期的费用,她为了不给父母、哥哥们增加负担,主动提出不再上学。在她小的时候也早就懂得帮着母亲做家务,到后山去砍柴。她衣衫破烂,却用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刻苦学习成绩优秀。上高中时,她不怕苦不怕累,一边打工一边学习,用顽强的信念和坚强的意志考上了重点大学。
《平凡的世界》里面都是这些我们身边默默无闻的人,但是他们一个个浑身散发着耀眼的人性之美,用他们优秀的品质诠释着高尚的人性,那种战胜自我、战胜困难、摆脱束缚的人性光辉,从头到尾震憾着我,《平凡的世界》会让你感觉世界的美好。
2022读后感:平凡的世界读后感(篇一)
当年还是在初中语文老师的力荐下,我初读了《平凡的世界》,时隔短短的两三年又在高中的时候读了一遍,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生活阅历的增加,我读到的不再只是书中各个人物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我读到的是不同心境下的不同感悟。
人的一生不是辉煌如波涛翻滚,而是平凡如河水流淌不息。尼采说过,对平凡的人来说,平凡就是幸福。我想,没有多少人不追求幸福吧,也没有多少人会甘愿平凡吧。而现实就是这样的,没有多少人拥有轰轰烈烈的、辉煌耀眼的人生,平凡是大多数人生活的本色。我们做好自己、成就自己就已经不平凡了。像书中我最敬佩的人物孙少平一样,年轻的时候不甘命运的安排,满怀一腔热血毅然决然地闯荡世界,即使头破血流也无怨无悔,他的人生是平凡而又不平凡的。
在《平凡的世界》这史诗般壮阔的长卷中:爱情,是平凡却又美丽的,它充满了瑰丽的芬芳,即便它是带刺的。晓霞与少平的爱情,或许只是当时年代里无数爱情故事中平凡的一个,但它仍然让我羡慕,让我永生难忘。一个是双水村最穷农民孙玉厚的儿子,一个是地委书记的千金。少平高中毕业,晓霞说,就是不希望少平变成一个只会在集市上“卖猪娃”的农民。他们再次邂逅,少平正在工地上揽工,带着闯荡的激情挥洒着血汗。在晓霞看来,他与身边的夸夸其谈的男同学不同,少平身处逆境,却在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就像保尔柯察金那样,不甘心自己平凡地过完这一生。他们是灵魂的知己,除了物质的世界,他们还共享一片精神的蓝天。这样的爱情是源于共同的价值观和生活哲学,源于精神世界的平等,他们的爱情在我眼里是不平凡的存在。少平无疑比少安幸运,少平也比少安有勇气,尽管他们最后没有缘分走到一起的悲剧让人心痛不已。反观当下,多少人的爱情观早已扭曲到让人不忍直视的地步。我惟愿我未来的爱情是建立在两人共同的精神境界上的,因为建立在物质上的爱情是不久远的。
不仅是爱情,书中的亲情、友情也让我们看到了这平凡世界真实的一面,正是这些平凡的点点滴滴,像一块块拼图一样拼就了我们平凡的生活和人生,而不屈的奋斗则永远是平凡世界的主旋律。孙少平、孙少安不屈的奋斗,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在这个喧嚣浮躁的时代,有的人还拥有梦想并且还在为之奋斗。我希望大家都应该去看一看《平凡的世界》,因为它用最朴实无华的言语告诉我们,只要心中的那团火焰还在熊熊燃烧,只要梦想不灭,斗志不息,平凡的土壤终有一天会长出伟大的芽儿!
太阳每天从东方缓缓升起,无论风雨交加、电闪雷鸣还是风和日丽、风平浪静,因为这个世界是平凡的,而你的存在让它拥有不平凡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