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读后感推荐 《将相和》读书心得
《将相和》是《廉颇蔺相如列传》里的一则小故事。想知道讲的是什么吗?一起来看看吧!它是由三个小故事组成的。分别是:“完壁归赵”、“渑池会见”、“负荆请罪”。
完壁归赵讲的是:赵王得了一件无价之宝——和氏壁。秦王知道了,便要拿十五座城换这块壁。赵王知道蔺相如十分聪明,便让他去,蔺相如带着壁到了秦国,见秦王绝不提十五座城的事,知道秦王没有拿地换壁的诚意,便让手下化妆把壁带回了赵国。蔺相如在这件事上立了功,赵王十分重用他。
渑池会见讲的是秦王约赵王在渑池见面,赵王带着蔺相如去了,让廉颇在旁边带着士兵做好随时进攻的准备。秦王让赵王为他鼓瑟,赵王不好推迟,鼓了一会儿,秦王让手下记了下来,蔺相如十分生气,让秦王为赵王击缶,秦王知道廉颇在,只好击了一下,蔺相如也让人记了下来。
负荆请罪讲的是:蔺相如被赵王重用,廉颇不服气,蔺相如见了调头就跑,是因为如果他和廉颇闹不和回消弱赵王的力量。廉颇知道了,背着荆条去向蔺相如请罪。
蔺相如真是足智多谋,顾全大局,宽宏大量。廉颇真是知错就改,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今天,我们也应该为了国家利益,顾全大局,互相忍让,和谐相处,团结一致,利国利民。
这个故事十分精彩,你也来看看吧!
今日读书心得: 《将相和》读后感(篇七)
今天,我学习了《将相和》,我认识了聪明大度的蔺相如,也了解了知错就改的廉颇。同时我也懂得了一句尊重话语的重要性。
经过“完璧归赵”和“渑池会”,蔺相如为赵王立了大功,当赵王封蔺相如为上卿,职位高于廉颇时,廉颇很不服气,他对别人说自己攻无不克,战无不胜,而蔺相如没什么能耐,靠一张嘴就爬到他头上去了。在他说蔺相如时,甚至连蔺相如三个字都不称呼,而是说‘他蔺相如’。称呼的差异,造成了多大的不同啊!蔺相如称呼廉颇时,也没有称他廉颇,而是更加尊重地叫‘廉将军’。一句尊重的话,就让两位大将和好了。尊重,才能创造友谊,创造和谐。
尊重,就要注重细节,一句尊重的话既尊重了别人,也能赢得别人对你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