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童年》读书心得
《童年》是高尔基自传体小说三部曲中的一部,内容包括了高尔基幼年时期三岁到十三岁这一段时间的生活。
故事的主人公阿廖沙彼什科夫三岁丧父,由母亲和外祖母带到外祖父家,外祖父卡什林是一个小染坊主,已濒临破产。他性情暴躁,贪婪,自私。两个舅舅米哈伊尔和雅科夫也是粗野,自私的市侩,甚至第三代也受到很坏的影响。这是一个典型的俄罗斯小市民的家庭。外祖父经常凶狠地毒打外祖母和孩子们,一次竟把幼小的阿廖沙打得失去了知觉,结果大病一场。还有一次他疯狂地殴打外祖母的脑袋,致使头发上的发针都扎进了她的皮肤。
读了这本书我的心情觉得很沉重,我觉得高尔基的童年如此不幸,他还能勇敢地生活下去,如果换了一般的人肯定承受不了这样的痛苦。的确,高尔基也在这部作品的开头写道:“有时连我自己也难于相信,竟会发生那样的事。有很多事情我很想辩驳,否认,因为在那‘一家子蠢货’的黑暗生活中,残酷的事情太多了。”我很敬佩高尔基有这样的勇气。正是有了这样的勇气和超人的意志才使高尔基成为了一个伟大的作家。他的成功比其他人来的更难。而我们如今在这么优越的环境下生活,学习,不努力怎么可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