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童年》读书心得
《童年》是高尔基对照自己的童年写的一篇自传体小说。它揭露了俄国沙皇时代的凶残和黑暗,高尔基就生活在这水深火热的生活中,可他并没有对生活绝望,而是坚强的走了出来。因为他的勇气支撑着他,让他能够勇敢的面对生活的黑暗。一个下午我翻开它情绪也随着书上一行行黑色的字忽起忽落……wWW.Xd63.CoM
主人公阿寥沙被命运深深地抛弃,使他的童年黑暗而痛苦。阿寥沙从小失去了父亲,同痛哭欲绝的母亲来到了脾气暴躁、视金如命的外祖父家。刚到外祖父家阿寥沙就因为一个小错误而遭受了外祖父的一顿毒打。这还只是阿寥沙痛苦童年的开始。阿寥沙在外祖父家认识了一些亲人:为了分家产而大打出手的米哈伊尔舅舅和雅科夫舅舅。为他挡下恶毒的树枝,深深喜欢他的小茨冈等。
同阿寥沙的童年相比之下,我们就象在甜罐里被甜水浸泡一样。我们的生活是幸福的。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中。我们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可我们还挑三拣四的。阿寥沙不但填不饱肚子还要遭受毒打。和羞辱。我们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我们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还有老师辛勤培育我、爸爸妈妈疼爱我、爷爷奶奶呵护我。可以说和我同时代的少年朋友们都享受到来自社会和家庭的无限关爱。而主人公没有,但他却那么坚强勇敢、努力进取,敢于面对一切困难!通过勤奋努力成为了一个受人尊敬的人。
人要取得大成就,首先要学会吃苦。所以生活中我们再也不能遇到一点小事就放弃,要坚强的把这条路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