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高尔基的《童年》这本书,是我受益匪浅,和高尔基比起来我的今天是多么的幸福啊!
高尔基出生在一个木工家庭。五岁时,父亲病故了,胜过更加困难了,他和妈妈就住在外祖父家里。由于家境贫寒,高尔基上学的时候只能母亲的皮鞋,外祖母的外套,发黄的衣衫和散腿的裤子。这样一身五颜六色不协调的装束,引起了同学们的嘲笑,有的同学还给高尔基起外号。和高尔基相比,我们现在可以穿新衣,甚至是高档的衣服,真是惭愧啊,自己有这么好的条件,身在福中不知福,挑三拣四,不知衣服的珍贵。
高尔基为了上学,只得捡些破破烂烂换钱,没到不用上学的梯子,他就一大早起来,背着一个大布袋,走街串巷的见一些烂布头、烂纸片卖给废品站。运气好的话可以有半个卢布的收入,运气不好的话,上学的事都没了着落。再想想我们,事事不用自己操心,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好日子。在这样的幸福生活下还不知道珍惜,有什么理由是我们可以不努力学习的呢?
捡破烂换来的钱是高尔基学费来源,但是学校里德那些有钱人家的孩子并不理解高尔基的行为,反而嘲笑他,说他身上有臭味。在我看来,那些嘲笑高尔基的孩子才是最臭的!高尔基把别人的嘲笑化作了自己前进、努力学习的动力,发奋读书,刻苦学习,终于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受到老师和同学的欢迎和喜爱。
合上书,我不禁思绪万千,想想高尔基,想想自己,我有太多地方要改正了,想到不如做到,好吧,从今天开始,我要做个好孩子。
小学生暑假读童年读书心得大全(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