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童年》读书心得
童年,应该是快乐、幸福的,但高尔基的《童年》却恰恰相反,没有天真,没有笑容,没有活泼,受尽外祖父的虐待,却从不抱怨,主角阿廖沙的坚强让我感慨万千。
书中形象地写出了主人公阿廖沙悲惨的童年。阿廖沙的父亲老实,是个好人,但很早就去世了,阿廖沙被送去外祖父家。外祖父是一个性情粗暴、自私的人,两个舅舅也同样粗暴。阿廖沙在这个家庭中饱受虐待,经常被痛打的阿廖沙却在外祖母和“小茨冈”的关爱下度过了他可怕的童年。
处在这样丑陋的环境,我不得不担心阿廖沙的心灵会不会也被玷污,但这个世上不是所有人都如此丑陋不堪,外祖母抚慰了阿廖沙心灵上的创伤,而真正教他正直的是老长工格里戈里,还有乐观,善良的“小茨冈”也教会阿廖沙如何面对生活的艰难,虽然他后来被两个舅舅害死了,但他的乐观向上会永远留在阿廖沙心中。
如此丑陋的生活都能度过,那内心该是多么的强大啊!现在我们的生活已变得越来越好,但依然有人会自暴自弃,一遇到一点困难、挫折就想不开,甚至自杀。我们作为幸福的一代,有着幸福快乐的童年,更应该好好珍惜,做个积极向上充满阳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