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花香》这篇文章既是课文,也是寓言故事。虽然故事简单,但故事中藏有发人深省的道理,让我回味无穷。
这个故事发生在印度,印度有个挑水工,有一只完好的水罐和一个破水罐。这几年中,完好的水罐到主人家里时,水没有漏掉一滴,而破水罐到家里后只剩下一半的水了,破水罐感到十分惭愧,向挑水工连声道歉。聪明的挑水工对破罐头说:我利用了你身上的裂缝流出的水洒到草地泼过种的一边,草地上才会开出五颜六色的花,主人才会欣赏到美丽的花儿呀!
小时候,我有了好东西,总不想分给妹妹,总觉得东西一个人分享才会快乐,却不知给予更快乐。我读了这篇文章后,更让我明白了和别人分享才是真正的快乐,也正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现在我知道了世界上每一件东西、每一个人都有自己本身存在的价值,我们不能对自己失望,要清楚自己身上的特长:画画、练字、下棋等机会。应该扬长避短、发展特长,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