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日记》这本书是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身为犹太人的女主人公——安妮·弗兰克一家为躲避XX的抓捕,躲进了安妮父亲公司中的一所”秘密小屋”里,与达恩先生一家和牙医杜赛特一齐生活了两年。这八个犹太人聚集在一齐,尽管处在暗无天日的屋内环境、恶劣的人际关系、极度稀缺的生活资源的笼罩下,安妮还是度过了对她来说最乐观向上的两年,也是生命中的最终两年。
书中安妮的许多精神让我为之佩服:她坚强执著,始终相信德国会败,而许许多多犹太人终将作为人加入到人类的大家庭中,与其他人一齐享用平等的权利;她乐观向上,在黑暗的日子里,她一向在给自我加油打气,相信犹太人能够走出不平等歧视,拥有自我的尊严;她善良感性,看到毫不知情的犹太姑娘们成群结队脱光了衣服走进毒气室,会在一旁默默地流泪;她毫不畏惧,在被盖世太保捉去集中营的时候,她将胸脯挺得直直的,似乎在为自我是个犹太人而感到骄傲……而她死去的时候,是十六岁呀!一个十六岁的女孩子,甚至还未成年,就已经懂得了这么多的道理与经验,这是战争给予每一个受害者的馈赠啊!
一九四五年五月七日,黎明的曙光最终像安妮所期望的那样到来,XX缴械投降了!人们在大地上欢呼雀跃,吹响和平的号角,而在他们兴奋至极的时候,殊不知,有一双稚嫩、纯洁的眼睛正默默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她的梦想最终实现了!而她,只可是是一个平凡的少女,一个被战争定格在豆蔻华年的女孩。她对生活的毫不畏惧,让她看到了黎明的曙光!正如恩斯特·施纳贝尔说的一样:”她的声音被保存下来,这是几百万沉默者中的一声呐喊,虽然这呐喊声是那么脆弱,但它比杀人者的嚎叫声更持久,比这个时代中所有的声音更响亮!”
看了《安妮日记》这本书,在我对安妮的钦佩之余,我也在思考我自我:毫不畏惧这个词,对我来说好遥远。我的忍耐力不够,碰到一点点小困难,经常就会打退堂鼓;在生活中,我好像每时每刻第一个想到的都是自我;在学习中也是,做奥数题的时候,碰到不会解的,经常就会放弃,没有进一步去思考……比起战争中的安妮,我是不是差了太多太多?我要向安妮学习,取长补短,碰到困难迎面向上,毫不畏惧,做一个更好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