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别姬》读后感800字
四面楚歌,军心涣散,在危急时刻,霸王欲带爱妃虞姬一起离开,虞姬忍痛割爱,于是自刎。无奈之下,大王独自离开。这一幕幕惊心的场面,让我们凄然泪下,虞姬的勇气值得我们钦佩,霸王与爱妃的深厚情感又使霸王迟迟未独自离开。
读后使我联想到无数君王爱美人,虚度光阴,最后江山不保。商纣沉迷于美色,整日过着骄奢淫逸的生活,被妲己迷得神魂颠倒,朝中民心涣散,最后被周武王所灭;唐玄宗沉溺于美色,不理朝政,最终也荒废了江山。相比之下,霸王与虞姬之间的爱有理有度,霸王深爱着虞姬,虞姬深爱着霸王,面对敌人的包围,虞姬处心积虑,不惜牺牲生命让霸王独自离开,虞姬是一位值得爱惜的女子,不愧为大王所爱。
当我们听到霸王欲带虞姬走时的那段感人肺腑的话,他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力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姬虞姬奈若何。”于是,有人认为大王之所以失去江山是他的那种儿女情长,优柔寡断的性格造成的。倘若项羽果断些,离开虞姬后不再那么犹豫不决,坦然地面对事实,渡过江东,而不是无言面对江东父老,最终选择自刎。也许历史又是另一番局面。可是,古往今来,有这样一句话,不以成败论英雄。回想当年,年少时的霸王雄姿英发,羽扇纶巾,作战勇猛,人人称赞。李清照这样高度评价他: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古有“孟姜女哭长城”“梁祝化蝶”“牛郎与织女”的故事,让世人可歌可泣。不论生死也要在一起,人们歌颂纯真的爱情,让人们有勇气去爱。霸王与虞姬的爱情传古至今,霸王同虞姬离别时的患难见真情的依依不舍,直至虞姬自刎,霸王才肯离开。项王的情不同于商纣沉溺于美色之情,它是朴实的,理智的,发自内心的。让人记忆犹新,久久不能忘怀。即使是一代君王,君王也同样应享有普通人的那种情感。
《霸王别姬》这个千古流传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离别时一场朴实而感人的夫妻情深,我久久沉浸于其中。我们每个人脑海里都有离别时的情景。也许是亲人之间的离别,朋友离别,爱人离别,第一次出远门时的依依不舍,朋友之间难得相聚时泪花夺眶而出,或许更多。那种感伤,有些人,一旦离开,就是一辈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