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的作者路遥出生于陕西榆林市清涧县的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家虽贫却从未放弃过读书,他平凡、朴实,接地气,这也许就是他能写出《平凡的世界》这样看似平凡却又不平凡的作品的原因之一吧。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实现梦想的瞬间,而是坚持梦想的过程。”这句话用在《平凡的世界》中的孙少平的身上再合适不过了。孙少平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家庭虽然贫困,却抑制不了孙少平对读书的热爱,同时,他也不甘于平凡。
他出城打工,希望能自己闯出一片天地,在打工的时候也不放弃对知识的追求。在工地里,夜深人静,万籁俱寂之时,几乎所有工人都在打呼噜酣眠之时,有一点幽光格外引人注目,那是孙少平,在忍受着背部因干活而留下的斑驳伤痕而带来的疼痛的同时,在呼噜震天,汗臭弥漫的恶劣环境之中勤读不辍,是什么支撑着他做到如此地步呢?是源于他对读书的热爱!
那平凡的外表下藏着的是一个怎样纯净的灵魂啊!
然而命运似乎总是对他不公平,不仅学业事业艰难,爱情道路上的她也是走的坎坎坷坷,不仅年少时的爱恋破灭,长大后与田晓霞的爱情也是聚少离多,甚至最后田晓霞也命丧黄泉……
每当我学习懈怠,甚至想要放弃时,总会想起孙少平的艰苦的求学经历。穷且益坚尚且不坠青云之志!在如此艰苦恶劣的条件下,面临重重阻挠,他尚不放弃读书学习,我又有什么理由放弃呢?
读后感收藏: 读后感《平凡的世界》(篇五)
初读《平凡的世界》是在学生时代,那时没有太深的感受,只有对贫困时期黄土高原农民的同情,和对孙少平与田晓霞超越现实的爱情的羡慕。如今借着同名电视剧的热度重读此书,心里产生了许多不一样的感受,尤其是少安少平两兄弟对于生活的追求,让我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新的看法。
孙少平作为路遥笔下浪漫主义的男主人公,虽然在电视剧中被王雷饰演的少安略抢了风头,但是在书中,少平无论是对待生活还是爱情,都表现出一股强有力的男子气概和浩然正气。学生时代的少平从刚开始的过度自尊到后来的过度耿直,在面对身边人轻视的时候挺直腰背、据理力争,面对弱者时表现出的善良热心,面对处在危难中同学时不假思索伸出援手,虽然有些主角光环,但也凸显出了他的正直与果敢。最难能可贵的是少平在跳出农村去往黄原市揽工时,在有贵人提供去煤矿当工人吃公家饭的机会时,都能够全力争取,丝毫不犹豫,全心全意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在建筑工地当小工和在井下挖煤的时候,他又能泰然处之,满足于身体劳动的充实和获取报酬的满足。孙少平的可贵之处在于能够用繁重的体力劳动和不停的阅读来充实自己的身心,也能在不断地拼搏中寻找继续攀登的阶梯,属于脚踏实地的同时兼顾仰望星空。
孙家大儿子少安,由于家贫辍学务农,从此将这个光景烂包的家扛在了自己的肩上,虽然年纪轻轻就当上了生产队队长,但是局限于当时政策,并没有改变自家的光景。但是在嗅到了农业政策改革味道之时,敢于大胆尝试,自作主张分田包地,在改革开放春风吹到农村之后,又能果断下海单干,开办砖窑,从此致富脱贫。孙家人共有的特性就是抓住机会绝不放过,内心深知自己需要的是啥,并且愿意为此竭尽全力。与弟弟少平强烈的自尊心不同的是,孙少安内心具有极强的责任感,在家徒四壁时,责任感使他为这个家拼命操劳,堪称顶梁柱;在创收致富之后,责任感又使他放眼整个贫困的小村庄,尽自己所能的带着全村人劳动致富。真正的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让人心疼,也让人敬佩。
弟弟少平敢于追求自己的内心,让自己的肉体在现实的苦难中,而精神却自由地飞翔;哥哥少安忘我的付出,为了肩上的责任,也为了农民的志气,在现实中得到了满足。我希望在年少时,能像少平一样追梦,充实而勇敢,也希望在成长后,能像少安一样担当,自强又挺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