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来都没有见过斑羚飞渡。但是,当我读了沈石溪叔叔的另一部作品《斑羚飞渡》后,我似乎看到了那可敬的镰刀头羊、老斑羚们和斑羚飞渡的壮观场面。老斑羚羊们让人肃然起敬。它们为了让小斑羚羊能够成功地飞渡到对面的山上,宁可自己作出牺牲,而且毫无怨言。它们用自己的生命搭起了一座生死的桥梁,一个通向活路,一个通向死亡,而通向活路的是年轻的斑羚,通向死亡的是年老的它们。
这座桥梁,既是生命之桥,又是彩虹之桥。这种闪着金光的可贵的精神和品质也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我能感觉到,能活的斑羚在飞渡时听到的是希望进行曲,不能活的它们听到的是悲壮送别曲。社会上,像老斑羚羊们的人实在是太少了。很多人都很自私,为了一己私利而不惜代价,甚至去陷害别人。这些人该遭到世人的唾骂!比如:有些人利用自己的权力去把捐给贫困灾区的东西私吞一半再献出去。现在清廉的官员虽然也有不少,但也不是没有这种类似的人。书中最让我敬佩的是镰刀头羊。它是所有斑羚中的王。在被很多猎人逼上伤心崖的山头的时刻,它是那么的沉着冷静,把老年的斑羚羊和年轻的斑羚羊清楚的区分开来,然后成功的举行了斑羚飞渡。最后是因为斑羚羊们是奇数,它才无法飞渡的。斑羚羊们在危机都不插队,而且不混乱,这些都是我们要努力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