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阿凡提读后感
从前有一位国王,他每天都过得闷闷不乐,哪怕地位再高,但他还是不开心。
一天,他在皇宫里听到了阿凡提正在唱歌:啦啦咯咯啦咯咯唱得可开心了。国王非常生气,嫉妒他比自己活得快活。于是,国王叫上两个大臣来到了阿凡提做生意的染坊。他穿上百姓的衣服,装模作样来谈生意。他想捉弄一下阿凡提,让阿凡提也不快乐。
阿凡提看见有客人来了,笑咪咪地说:尊贵的客人,请问您是染衣服,还是染布或是丝绸呢?我要染一匹布!国王傲慢地说。那您要染什么颜色呢?阿凡提接着问。国王心中暗喜,说:这个颜色不是绿,不是红,不是黄,不是蓝,也不是紫,它是嘿,它是这个世界上没有的颜色!阿凡提想:这人是想要捉弄我呀?于是,他脑筋一转,马上想出了一条妙计。那好吧,我这就帮您染。国王很惊讶,他居然答应了,就问:我哪天来取货?阿凡提既认真又礼貌地说不是星期一、二、三,也不是星期四、五、六,更不是星期天,其余时间,随便您哪天来取。一个星期除了七天还有几天呢?国王知道阿凡提这是在回击刚才对他的捉弄,没办法,只好灰溜溜地走了。
国王哪咽得下这口气呀!他命令士兵们把阿凡提的染坊给封了,自作聪明的以为阿凡提不开染坊就不会再唱歌了。没想到,第二天,国王又听见了歌声,他拿望远镜一瞧,又是阿凡提。他叫来士兵问是怎么回事。士兵说:陛下,这阿凡提转了行,开鞋店了。国王一听,气得从床上滚了下来。他又装扮成买鞋的人来到了阿凡提的鞋店,一进店就说:我要买我的手最先碰到的东西,可以吗?阿凡提认出又是来捉弄自己的那位客人,于是爽快地回答:当然可以,尊贵的客人!国王以为阿凡提上当了,只见他张牙舞爪地向阿凡提走来,阿凡提躲躲闪闪,就是不让国王接近自己,他急忙顺着梯子爬到了小阁楼,国王也追到了阁楼下,他气极败坏地指着阿凡提喊到:我要买下你,做我的奴隶!不许你唱歌,不许你过得快活!他一边喊着一边扶着梯子向阿凡提爬过来。阿凡提急中生智道:尊贵的客人,您的手可是先碰着梯子的!国王看了看自已的手,下意识地松开了,结果从梯子上摔了来。啊呀,我的屁股国王痛苦地呻吟着。这一次又败下阵来,悻悻地离开了。
就这样,聪明的阿凡提耍了国王一次又一次,他又不用行动,只用聪明的大脑惩治了自私、狭隘的国王。生活中,有很多事情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应学习阿凡提机智灵活地思考问题、应对问题,做一个有乐观积极、有勇有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