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一段故事,一种灵魂,一个摆渡人。喜欢这本书,是因为它擦洗了一遍我的眼睛,更是因为它找到了我们的荒原。千第1篇律的皮囊,万里挑一的灵魂。
在这字里行间的世界里,我先找到了一辆列车。是那个15岁的女孩儿迪伦,为了去见自己的爸爸,踏上的一辆列车。那辆锈迹斑斑的列车,像极了她枯燥而平静的生活:在反复中颠簸摇晃着。仔细想想,我们每个人不都挤过这辆车?枯燥无味的生活,谁没有过?感到厌倦了,它依旧行进着,又无可奈何。虽然这是辆“不归”的列车,可他偏偏又真实存在着,我们一直在做的就是绞尽脑汁从这辆车上下来。不过一部分人是下不来的,他们只能昏昏噩噩的在上面待着。我能找到这辆车,是因为我坐过它,因为它是真实存在的。
荒原,是属于这个世界的底色。同时更是你我心灵的投射。每个人都有自己必须走过的荒原,或草原、或高山、或峡谷,它是什么样子,完全取决于自己。你可以把它创造成翠绿的草地,用心情创造出晴空万里的天气;同样,你也可以将它破坏成悬崖断壁,把天气染成灰暗色的心情。这完全取决于自己。不过它再变成什么样,都是你自己必须走过的荒原。走什么样的荒原,这完全取决于自己。
“为什么荒原不能稍微平坦一点呢?”
“这是你的错,而且都是上坡路,也是你的错。”
安全屋,一个可以避风避雨的地方,无论它有多破败,每当升起火时,它依旧是你在黑暗中的光,用来阻挡黑夜与其中的魑魅魍魉。在荒原中,日复一日的颠簸后,都有一个这样的小屋,静静地等待着,专门等待着。一见到它,我们就没有了白日的紧张,我们的心也就知怎样安放。
“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
摆渡人,灵魂的向导。在这个世界里,摆渡人找到灵魂,带他们走过荒原,渡他们步入天堂,他护送了成千上万的灵魂,遇到过各色各样的人。直到在列车上,那个摆渡人遇到了一个有趣的灵魂。他像往常一样引渡,带她日日穿过荒原,匆忙奔入小屋。但那个独特的灵魂,也逐渐让他意识到自己同样在这辆列车上。在不知不觉中,成了被摆渡的人。所以说,摆渡人也需要摆渡人。
生活中的摆渡人不亦是如此,师生间的教学相长,亲子间的相互成长。他们像船与船上的人一样,若人不乘船,便溺水而亡;船不载人,便无了方向。
千第1篇律的皮囊离不开摆渡人,摆渡人也离不开万里挑一的灵魂。否则,都是挤在同一列车上的人。如果想下车,不然成为摆渡人,遇见有趣的灵魂;不然做个有趣的灵魂,寻找自己的摆渡人。(张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