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德的《窄门》读毕,稍感惋惜,我并没有觉得这个故事多么的伤感,只因这是一个思量深沉的女孩做出的选择。
这份选择郑重而庄严,她虽痛苦却又深感慰藉。俗世怎么可以替她说不值得、说傻、说可惜呢。
阿莉莎深爱杰罗姆,这份爱至真至纯,至柔至韧。似乎她总在退缩,但都是她的牺牲。似乎她消极懦弱,但她什么都知道,且是最用力奔跑的那个。她爱家人,爱杰罗姆,但从不谈占有,她可以将自己压缩到一封信里,然后操持家事,依靠着文学和信仰,在光的背面思念着爱人睡去。
阿莉莎的选择是从何而来?与其哀哀不止,我想先理清楚这个问题。
因放荡的母亲饮泣,是阿莉莎怀抱至真至纯的爱情的开始;感知到妹妹朱丽叶特的暗恋阿莉莎自残似的学着牺牲;而看着朱丽叶特获得的凡人的幸福,让阿莉莎清醒的看到爱情走入婚姻后庸俗的模样。
“我常常觉得,爱情是我拥有过最美妙的东西,我的所有美德都依附于它。它让我腾空超越自己,但若没有你,我会再次跌至平庸之地,回到极寻常的秉性中去。因为抱着与你重逢的期待,在我眼里最险峻的小道也总是最好的。”
万幸又万幸,杰罗姆一览无余的赤诚之心,值得阿莉莎燃烧生命推他入窄门。
只不过在纪德心中,真正入窄门的是他的表姐。他唯有在无尽的缅怀和敬重中执笔一生。
最后,再说点延伸:求之不得的爱和延迟的爱如何解。
“现在,我思忖自己想要的究竟是这种幸福,还是说我想要的是追逐幸福的过程?主啊!别让我拥有很快就能实现的幸福!教会我延迟幸福吧,一直延迟至来到您面前。”
俗人世界里,前者是红白玫瑰化成的朱砂痣和白月光,后者是友达以上恋人未满的暧昧浓郁。
不过这些都是过程,是被动,是顺其自然或尽力而已。
纪德想描述的,是渴望以凡人之力,将此刻化为永恒。
然非圣贤,故魂飞魄离。阿莉莎安息。Xd63.CoM
那两个年轻人自幼小时候即存在的互相倾慕,直到他们成年,亦未减退。在分离中,他们用书信抒写着心绪,纸上写满了思念,读着那些文字,也可以感受到他们情感的炽热。但只要相聚,就可以看到他们的笨拙,他们的手足无措。仿佛见面抽掉了他们的灵性,使他们的每次相见都狼狈不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