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家族有点儿奇怪,彼此之间并没有血缘关系但却不能阻止他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相互扶持,相互支持,甚至是偷东西的言传身教,人生观的搭建——是泡面配可乐饼,是寿喜锅里的面筋,是相似的伤疤,是遮挡店员的身影,是弹珠里的大海和星空,是大海边的家庭郊游,是一起坐在院子抬头看天空绚丽的烟花,就这样一个互利共生的家庭,平淡却足够温馨。一切都好像是朝着童话故事发展。
而每一个人背后,都有着一个难以启齿的秘密。被丈夫抛弃后的初枝又被儿子儿媳抛弃、以「信代」和「阿治」之名生活的夫妻二人背负着杀人之罪、在对利益的怀疑与亲情的渴望之间备受折磨的亚纪
他们偷走的,不是别的而是人心
他们什么都没有,只有爱。
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而那些不幸,总是掩埋在社会最隐蔽最黑暗的角落里,无可诉说,无人知晓。
有爱就有家,我想书中的人物最后都可以拥有自己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