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撒哈拉,我想没有比鸟不拉屎这个词在适合它的了,但看了三毛的撒哈拉我却爱上了沙漠,开始对流浪产生憧憬。从她的小说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一个遥远而又新奇的世界,我们可以想象她在沙漠里一步一步行走的模样,可是在现实中我们不曾想象过一个现代人在荒凉的沙漠里会是什么样的生活。一定不是像她所写的那样浪漫,一定有许多艰辛和阻碍,而她居然凭着一时的冲动就拎着少少的行李去了撒哈拉,从中我们可以体会到三毛对于沙漠的渴望是内心洋溢出来的一种对生活超逸不俗的态度,她的浪漫奇想总是可以为枯燥艰辛的沙漠生活制造无限情趣在三毛的笔下,她还原了一个女人的本性-----天真,热情,心中充满了爱与感恩。一个女人,和自己心爱的人远离故土,来到一个贫瘠,甚至是落后的地方,却从未对生活失望,我们都不知道是什么信念支持着这么一个瘦小的身躯。我想正因为不知道和许多的无法解释,所以我们会心生羡慕。
我认为我是一个快乐的人,而三毛比我更加开朗。在《沙漠中的饭店》中,三毛与荷西间的妙语让人忍俊不禁,尤其是最后,三毛用小黄瓜代替笋做的笋片炒冬菇令荷西的老板称赞,读完也让我跟着乐了起来。
《悬壶济世》这一节主要是说三毛做大夫,给邻居看病的故事。一次又一次,三毛用她奇异独特的方法,或是用国内药书上的老法子,给当地人治好了病,甚至有一次,三毛改行做牙医,用指甲油来给人补牙齿,并且确实补得那几个不肯去医院的发病的人牙齿都不痛了,足可令其咬东西。这件事荷西了解后,吓得全部头发刷一下完全竖起来,像漫画里的人物一样,又足以让我们心里感受到荷西当时的惊吓。
读三毛的故事,仿佛我也成了书中的主人公,同她一起快乐,紧张,感受着撒哈拉的风土人情.
三毛,这个热爱生活,乐观开朗,拥有宽容胸襟的智者;这个享受自由并承受得起孤单的行者;是一朵盛开在沙漠中的奇葩。